新华网 正文
【“疫”重情深】给儿子的回信:让我们成为彼此的英雄
2020-02-15 11:03: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万千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现场,为人民筑起健康防线。新华网健康频道推出《“疫”重情深——镜头下的抗疫现场》特别报道,聚焦疫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讲述他们抗疫背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本期,新华网将带来北京中医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张芳芳,在支援期间与儿子的对白。

  北京中医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张芳芳

  近日,北京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张芳芳收到9岁儿子的来信,她感觉到那个小男孩变得坚强勇敢了,像个大男子汉。下夜班后,回到驻地,她提起笔为儿子写了一封回信。

  以下是回信的主要内容:

  亲爱的儿子:

  你的信妈妈看到了。妈妈在武汉一切都好,工作和生活都很顺利。不要担心防护的问题,你可别忘了,妈妈是一名医护人员,会把自己保护好的。

  转眼间,来到武汉协和医院已经11天了。回想起出发前,你就像个小尾巴一样跟在妈妈身后,像个小大人儿一样,不停地嘱咐我要穿暖,要注意身体。妈妈很骄傲,小小的你像个大男子汉一样承受这一切,全力支持妈妈。

  儿子,你知道吗,其实每次工作前妈妈也会紧张,害怕被病毒污染,害怕出错。但是每当妈妈步入病房,穿好防护服,就会立刻平静下来,因为我知道下一步我就要投入到护理工作中,我要面对的是正在被病痛折磨、需要照顾的人们,我必须去帮助他们。一天6小时,妈妈会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步履不停地穿梭在层层密闭的隔离病房里,查房、换药、安抚。病房里每个病人都会被单独隔离,由于疾病的传染性,他们不能有家人的陪伴。

  记得有一位老爷爷,病情较重,需要用尿壶在病床上解决小便的问题,妈妈去查房时,看到他正在气喘吁吁的下床坚持自己去倒尿壶,他说:“我不想给你们护士添麻烦,你们真的很辛苦,我能干的自己干就好”。因为担心他病情加重,我接过了尿壶,帮他倒掉,并安慰他安心养病。说这些,是想让你知道,妈妈的工作不仅是给病人抽血、发药、输液,还需要像家人一样照顾他们、跟他们聊天,让他们不再孤单无助。还记得妈妈曾经给你念过的誓词吗?“我自愿当一名护士,忠诚于护理事业,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把我的一生献给崇高的护理事业。”是的,护理是妈妈的事业,就像要把你抚育长大一样,是妈妈毕生的责任和信仰。

  我最亲爱的儿子,他日,待你长大,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你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你说妈妈是比蜘蛛侠、雷神还要厉害的大英雄。妈妈想告诉你,真正的英雄,不是拥有神奇力量或武器的人,而是面对艰难险阻,不忘初衷、信守诺言、迎难而上的人,妈妈希望你也能成为这样的人,让我们成为彼此的英雄,好吗?

  没有妈妈的照顾,这些天你和爸爸在家过的怎么样?听说北京下雪了,要穿暖些,一定要按时完成作业,等我回来要检查。妈妈在这里也会努力工作,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回家和你们团聚!等疫情结束,妈妈一定要好好抱抱你亲亲你,一定带你去完成这次没有完成的旅行。

  爱你的妈妈
(张芳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必胜!
武汉必胜!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