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县域医共体重在念好整合经
2019-10-17 08:32:17 来源: 健康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架子搭建起来后,医共体下一步该怎么走?日前,记者走进浙江省东阳市采访该市医共体,探索当地县域整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东阳市三单乡卫生院位于山区。前不久,这家卫生院接诊了一位女患者。

  “患者腹部疼痛,做了心电图后,疑似心梗,对症处理的同时,将心电图上传医共体胸痛中心,诊断有心梗表现,立即转诊到最近的东阳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三单乡卫生院副院长吴晓东说,医共体成立后,胸痛中心对卫生院开展培训,让卫生院急症识别能力提高了,转诊渠道也畅通了。

  东阳市医共体管理中心主任、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介绍,医共体胸痛中心设在东阳市人民医院,其他县级医院胸痛资源作为协助,连接基层,通过胸痛中心网络平台加强沟通。目前,胸痛中心救治时间最短是25分钟。

  在东阳,建设县域整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以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乡村两级机构为基础,为县域人群提供连续、高效和同质的综合健康服务。应争先强调,东阳通过机构整合向服务整合迈进,希望实现县域健康这个终极目标。为此,医共体推出了组合拳。

  应争先介绍,第一招,让资源从分散走向集聚。过去,卫生资源是分散的,医共体建立了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中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脑卒中中心六大中心,以疾病为“线头”,把整个东阳的相关资源“串起来”。

  第二招,人员从单打独斗到组团。医共体设立慢病管理中心,把县级医院专科医生、社区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生“组团”,目前已经有了针对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哮喘、心力衰竭、冠心病6大慢病的管理团队。县级医院医生参与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中去,进行技术指导。

  第三招,服务从碎片到连续一致。在资源和人员整合的基础上,从2018年12月开始,医共体通过医疗+公卫、线上+线下、专科+全科,促进医防融合。记者了解到,患者如果在东阳市人民医院看病,可获得连续处方,设定可以复制3次,停留在系统中,患者不管到哪个卫生院,刷过诊疗卡后,卫生院医生直接复制处方就可以开药。这样,各级医疗机构的诊疗方案是一致的。在东阳,接诊医生如果发现患者没有签约家庭医生,可以在诊间征得患者同意后,通过全科医生信息平台直接签约,非常方便。公卫系统通过平台自动抓取慢病患者的信息,将其纳入慢病管理平台,公卫人员要开展随访,系统会对随访情况进行记录。这样,医疗、公卫、签约服务等就贯通了起来。除了慢病,医共体对儿童、孕产妇、肺结核患者等重点群体都采取了这样的整合服务模式。

  在这背后,“信息系统整合”使各项评价更可信。记者在东阳市人民医院和卫生院看到,凡35岁以上患者只要在门诊血压采集区域插上自己的医保卡,设备采集的血压值就会自动进入电子健康档案。应争先告诉记者,仅这一项每天会产生5000个以上血压数据,一年就达近200万个数据。数据丰富了健康档案,也为整合后的效果评价提供了坚实基础。(记者 刘也良 李水根 特约记者 郑纯胜 通讯员 李斐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