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艾滋病可防可控不可怕 加强防艾意识是关键
2018-11-20 11:5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于公众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存在一定的误区,检测和诊疗具有相对的滞后性,艾滋病仍然是当今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传染病。12月1日即将迎来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Know your status”,知道你的感染状况),以呼吁公众增强对艾滋病的了解和认识,减少误区,享受健康生活。

  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期,GSK(葛兰素史克)代表一行来到位于北京地坛医院的北京红丝带之家,与工作人员一同交流防艾心得,分享项目进展以及在患者护理、基层骨干培养上所作的努力。

  活动现场。左一为北京红丝带之家会长陈航;左二为北京红丝带之家副会长及办公室主任王克荣;右三为GSK首席执行官Emma Walmsley

  与患者牵线 北京红丝带之家搭起“艾心”桥梁

  走进北京红丝带之家,首先便会被墙上所挂的琳琅满目的照片吸引。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照片记录着北京红丝带之家成立至今每一个珍贵的历史瞬间,已经接受了无数参观者的阅览。

  “这张照片展示了我们曾经做过的母婴阻断的案例,照片上的这个孩子现在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了!”北京红丝带之家副会长,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克荣骄傲地向参观者介绍,“目前,我们接收的全程在地坛医院做母婴阻断的案例中,没有一个孩子受到感染,全部成功进行了阻断。”提到艾滋病,不少人“谈艾色变”,但常年奋战在艾滋病防治一线的王克荣,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坚守了20多年,“作为艾滋病医护人员,就是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发扬好‘人道、博爱、奉献’的崇高精神,满足人们的健康生活需要。”王克荣说。

  北京红丝带之家会长陈航介绍,北京红丝带之家是以北京地坛医院为依托的社会团体,成立于1999年,早期依托于地坛医院,专注关爱艾滋病患者。2005年,北京红丝带之家在北京民政局正式注册,成为第一家综合关怀艾滋病患者的社团组织。如今,红丝带之家作为中国展示艾滋病关怀的重要窗口,依据“三位一体”的治疗模式,以“与艾同行,共享生命”为使命,旨在服务于更多艾滋病患者,为其提供教育培训、咨询辅导、陪伴与关怀等方面的服务。

  “抗艾攻略”进校园 高校须加强“防艾”意识

  王克荣表示,目前在高校防艾工作中,部分大学生群体存在着“知行”分离现象,即知道艾滋病基本知识,却不履行艾滋病正确防护。为此,北京红丝带之家从2000年开始开展“2+1红丝带高校行”活动,让医护人员走进高校,宣传防艾知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群体对于艾滋病的认识。 “2+1中的‘2’代表一个医护人员和一个红丝带之家的志愿者;‘1’代表在校大学生。我们希望通过医护人员和大学生相结合的方式,更好地让该群体树立正确的防艾意识。”王克荣说。

  值得一提的是,“2+1红丝带高校行”还在今年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迄今为止,北京红丝带之家已在高校开展了200余场宣讲活动,超过十万名大学生从中受益。

  三十余年“抗艾”史 机遇与挑战共存

   1981年6月13日,第一例艾滋病病例在美国被诊断;1985年,中国报告了第一例HIV感染者;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历经三十余年的努力,艾滋病的防治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面对偏见、歧视等现象的存在,使得艾滋病不仅仅是医学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逐渐也演变为一个社会问题。面对艾滋病带来的诸多挑战,“防艾控艾”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陈航表示,虽然艾滋病在以一定趋势不断增长,但是在医疗技术发展的之下,HIV感染者已经能够获得更好的救治。“对于艾滋病的治疗和关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一定能达到‘与艾同行,共享生命’的目标”。陈航说。

  GSK首席执行官Emma Walmsley表示:“由于公众缺乏对疾病的正确认识而导致的歧视和偏见,使得HIV的治疗与预防工作困难重重。不过,过去的15年里,在医院、社会机构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HIV领域仍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目前,艾滋病已经从一个致死的疾病转变成了可控的慢性病,明年即是红丝带之家成立20周年,期待在接下来的20年我们可以携手做出更多贡献。”

  据了解,北京红丝带之家在GSK中国公益支持下,从2016年开始一直开展以专业培训、疾病倡导为主的一系列活动。具体内容涵盖三方面:第一,开展“积极自我管理项目”,帮助感染者建立长期与疾病做斗争的信心,提高患者的交流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第二,通过开展“孵化器项目”和“感染者小组骨干见习项目”,提升艾滋病社区志愿者骨干在社区组织管理、抗病毒治疗进展、依从性教育、心理支持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与关怀;第三,关爱计划将针对感染者性伴及HIV阴性人群开展定期咨询、检测,从而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早期发现感染者,减少艾滋病的传播。(肖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4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