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传合:治疗儿童哮喘要打“持久战”
2018-05-28 11:0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宫晓倩)哮喘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许多儿童在哮喘症状消失之后便停止治疗,这会丧失有利的治疗时机,给儿童健康带来危害。”近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刘传合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哮喘本身比较难治愈,从诊断、治疗到后期的缓解,需要打一场‘持久战’。因此,我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规范治疗、长期有效控制,才能减少隐藏的健康危害。”

        儿童哮喘容易误诊误治 应时刻警惕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生活环境改变的同时,儿童哮喘发病率在我国也呈上升趋势。据第三次全国城市儿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4岁以下儿童哮喘累计患病率是3.02%,严重影响着我国儿童的正常生活。

        儿童哮喘主要由两大原因造成,一是由过敏引起,二是由呼吸道感染造成,尤其是学龄前儿童体质较差,容易诱发感染。刘传合表示,儿童过敏原主要来自于生活的环境,无论是室外环境、室内环境、以及饮食因素等均可能导致儿童哮喘发生发作。“如果家里或周围环境比较潮湿,厨房、卫生间、储存室等地方非常容易滋生霉菌,另外如果饲养宠物,产生的猫毛、狗毛等,这些是导致儿童哮喘的主要过敏原。”

        随着年龄增大以及免疫系统的不断完善,一部分儿童经过治疗,哮喘很少发作,不过也有一部分儿童由于没有得到正规的治疗,哮喘时常会发作,这不仅会影响孩子日常休息,也会影响正常学习。

        “总体来说,我国儿童哮喘控制水平还不理想。调查显示,我国儿童哮喘患者早期诊断率是68.8%,而剩余31.2%的患者没有明确诊断,这部分没有明确诊断,则导致治疗不正确,或不恰当,效果不佳,甚至延误病情。”刘传合说。

        刘传合解释道,孩子哮喘最典型的症状是喘,但是有些孩子肺里能听到湿罗音,这种情况很容易误诊为肺炎,另外有些孩子症状只是咳嗽,在短时间的情况下容易诊断为气管炎,造成误诊;除此之外,孩子生病的时候,家长有时候工作忙,又急于缓解症状,在家里自行用药。然而,治疗哮喘的药物比较多,不是每个人都能恰当地掌握药物,可能用了不合适的药物,延误治疗,导致病情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从长远角度而言,不能早期明确诊断,或不恰当治疗,均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医生家长应时刻警惕。

        应对健康隐患 儿童哮喘需要长期控制

        儿童哮喘通常分为三个阶段:急性发作期、慢性持续期以及缓解期。其中,急性发作期是最危急的情况,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应对急性期哮喘发作,要及时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和吸入激素等治疗药物。”刘传合说。

        据了解,哮喘治疗药物可分为干粉剂、气雾剂、雾化剂等多种类型。刘传合表示,日常治疗中,患者常用干粉剂和气雾剂,而对于年龄较小的患者,常常遇到使用气雾剂时不配合的情况,尤其在急性期时,患者经常出现呼吸急促、困难的情况,这时使用雾化剂更合适。

        近日,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其辅舒酮雾化吸入用混悬液(通用名:丙酸氟替卡松雾化吸入用混悬液)在中国内地正式上市,其可用于治疗4-16岁儿童及青少年轻度至中度哮喘急性发作。

        刘传合表示:“很多患儿由于急性发作导致住院治疗,这不仅大大加重了患儿家庭疾病负担,也增加了患儿缺课及家长缺勤的状况。因此,有效管理和控制儿童哮喘和其急性发作是关键,辅舒酮雾化吸入用混悬液的上市为治疗儿童哮喘急性发作提供了新的选择。”

        儿童哮喘急性发作时,家长应怎样正确处理?刘传合表示,一旦发现孩子哮喘症状,家长应该用急性缓解的药物,迅速舒张气管。如果连续喷药用上两三次,还是不能缓解症状,或者缓解以后又重了,这种情况就必须去医院。

        另外,对于治疗后的患者,也不能掉以轻心。“儿童哮喘导致的死亡很少,但并不是没有。门诊中,有一部分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觉得没问题了,就不再治疗,这会给他们造成健康隐患,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没问题,但是肺功能可能会特别低,一旦遇到比较大的刺激,同时得不到有效治疗,就会导致生命危险。”刘传合说,儿童期是治疗哮喘的最关键时期,应该早期明确诊断,根据情况,最大限度减少隐匿危害和风险,长期规范、合理用药治疗,达到有效控制,改善预后。

        运动是儿童哮喘的“双刃剑” 要把握好度

        除了积极治疗,哮喘的日常规范管理也很重要。刘传合介绍,儿童哮喘重在预防。如果孩子容易在感冒以后发生哮喘,那么日常中就要加强护理,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和感冒的发生;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就要尽量避开过敏原;如果孩子体质较弱,则可以用一些免疫调节剂,或者增强锻炼,从而预防感染的发生。

        然而,一旦诊断哮喘,有些家长或者学校老师就会阻止孩子运动。刘传合说,运动对哮喘来说,就像“双刃剑”,确实很多哮喘是在运动以后出现症状,但是每个孩子的情况并不一样,有些孩子对运动刺激敏感,有些则不然,在这里就要根据个人情况,掌握一个度,亦即,既要达到运动的目的,又要不引起哮喘发作。

        如何拿捏这个度呢?刘传合建议,可以在孩子状态比较好的情况下到医院进行一个运动激发试验,即让孩子运动量达到一定程度,看孩子咳不咳嗽、喘不喘,听诊肺部有没有问题,测一测肺功能等,给孩子进行明确的科学评估,让孩子正确、准确地运动。另外,一些情况下,可以先提前用一些药物,然后再进行运动,做到有备无患。

        在运动的形式上,刘传合建议,日常多进行慢跑、短跑、游泳等比较缓慢的运动,尽量避免长跑、踢足球等大体力运动。他提醒,运动中一旦出现了哮喘症状,就要停下来,及时使用缓解药物,也就是支气管舒张剂,使病情迅速缓解,避免症状持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相关新闻
  • 春夏交替哮喘易发 准确记录“哮喘日记”有助控制病情
    哮喘是一种顽固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在春夏交替之际易发。专家提醒,控制哮喘“三分在治疗,七分在自我规范化管理”,患者日常记好“哮喘日记”,有助于控制病情。
    2018-05-08 08:22:43
  • 感冒后长期咳嗽警惕哮喘
    在冬春季过渡阶段,应该注意保暖,保持房间通风,有条件的话最好买抽湿机降低室内湿度、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仍然抽烟的患者应该尽早戒烟,以免加重病情。
    2018-02-22 14:40: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9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