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宫鹏:健康优先的城市发展将成为未来发展主旋律
2018-04-20 10:5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刘映)随着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人们对健康问题愈加重视。4月18日,清华大学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Lancet)联合发布了《健康城市:释放城市力量、共筑健康中国》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宫鹏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宫鹏教授在对报告进行解读时指出,健康不仅是一项基本权利,更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基石。以人为本,健康优先的城市发展将最终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从科学研究角度来看,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面临着种种新的科学问题,譬如人们需要搞清楚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与人群心肺疾病之间的关系,城市规划设计如何使人们有一个更健康的环境等。这些新科学问题表明,健康中国研究不仅仅是医学学科一家的事情,而是涉及到地球科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市政规划、建筑学甚至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

        宫鹏表示,中国正面临着快速的城市化,体现在城市的扩张和城市人口的增长,城市人口增长了2倍,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了大约5倍。中国的城市也面临着快速城市化所带来的众多健康挑战,主要体现在非传染性疾病致死率攀升,新发传染病频发,医疗支出上升和健康均等化尚未实现,以及迅速衰老的城市人口的看护需求急增等方面。同时,中国的居民也在对城市做出选择,移居到更适宜的地方居住。

        宫鹏表示,中国的很多城市已经采取了积极行动来应对所面临的健康挑战,包括控制环境污染,提高城市环境的宜居性,加强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推动医疗保健的普及和尝试城市健康管理的新方法如建设健康城市,其中特别是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行动都明显地改善了城市居民的健康状况。报告也发现了现有应对措施中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缺乏对城市健康复杂性的认识、应对措施破碎化,缺乏对影响健康的环境和社会经济因子的综合管理措施,各部门之间协作不够,公众参与度与主动性差,健康均等化需要加强等问题,报告建议采用一个系统的方法——建设健康城市的方法,来统合各种分散的管理措施,应对城市健康挑战的复杂性。

        “健康城市是建设健康中国的一个重要抓手,当前需要系统的城市建设管理途径,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解决城市健康问题的环境和社会决定性因素。”宫鹏诠释了报告提出的五条建议:第一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从城市规划入手。具体的行动建议是修订城市规划指导原则,改革城市规划体系,城市的规划和设计要考虑健康,并开展对健康影响的评价,城市规划提高城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第二是要加强参与,具体的行动建议是加强公众参与,加强社群能力的建设,加强私营部门的能力。

        第三是促进跨部门的协作,具体行动是要改变政府的治理和管理机制,提供激励的机制。

        第四是鼓励更自上而下的建设,制定地方目标,并定时评估进度,根据地方的情况,这样有利于调动社会的力量,一起应对挑战。第五是增加健康城市的教育和研究,具体的行动建议是提供跨学科的行动,增强发展和研究,改革城市规划和公共卫生的教育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相关新闻
  •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 促进癌症早筛
    4月18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宣布设立“癌症早筛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检测技术发展专项基金”,第一届管理委员会同时在京成立。专项基金的宗旨为促进癌症早期筛查、癌症健康管理事业的发展,为提高中国居民健康水平服务。
    2018-04-19 16:09:50
  • “健康伴侣”将在50家社区医院试点
    未来,部分社区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团队将配备一批“健康伴侣”,他们将配合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中医辅助诊疗、康复、上门服务等延伸性医疗健康服务。
    2018-04-19 07:45: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