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成婴幼儿曾有过敏症状 相关识别和诊疗有待规范
2018-04-16 07:48:54 来源: 健康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5日,“第三届环北京儿童过敏性疾病诊疗论坛、第七届北京郊区儿童呼吸暨变态反应性疾病诊疗论坛”在京召开。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周高俊呼吁,我国婴幼儿过敏的识别和治疗水平有待提高,业内应加快相关培训,推进诊疗指南和专家共识落地,同时应探索针对孕妇和婴幼儿家长过敏预防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将预防关口前移。

  周高俊介绍,过敏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儿童呼吸与过敏及其相关疾病,表现形式多样,累积多个脏器、组织及系统,如儿童喘息性疾病、严重过敏反应、食物过敏、儿童哮喘、过敏性鼻炎、变应性皮炎等。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我国0~24月龄婴幼儿过敏性疾病总患病率为12.3%,以皮疹搔痒、眼鼻症状和肠道症状为主。其中,6月龄以内为高发,患病率为19.6%。且40.9%的0~24月龄婴幼儿家长自报孩子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

  “我国诊疗现状并不乐观,基层医院及临床一线医生对疾病的识别和诊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从人才培训的角度看,美国有125个变态反应学培训中心,而我国仅有数个,该领域的专业医生也很少。”周高俊介绍,近年来,我国出版修订了一系列相关指南,如《中国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诊治循证建议》《中国儿童哮喘诊断与防治指南》《儿童变态性鼻炎诊断和治疗的专家共识》《中国儿童慢性咳嗽诊断与治疗指南》《儿童雾化中心规范化管理指南》等。应加强医生培训,推进规范治疗,实现合理检查和早期诊断。

  另外,周高俊指出,目前国内的一线治疗仍是糖皮质激素联合长效贝塔受体激动剂、抗白三烯、抗组胺类药物。事实上,免疫治疗已有了很大进展,如对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以抗IL-4、抗其他细胞因子抗体为代表的免疫调节剂已安全应用于临床,并显示出良好的疗效,应加快推广应用。(记者王潇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坤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68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