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每5例死亡中2例是心血管病
2017-08-12 10:47:29 来源: 健康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8月11日召开的2017中国心脏大会上,被业内誉为“红皮书”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再度成为解读热点。该报告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编写组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每5例死亡者中2例是心血管病,心血管病死亡率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居首位。特别是农村地区,近几年来,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水平。

        农村死亡率超城市

        报告披露,我国心血管病患者高达2.9亿,2015年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首位,农村、城市心血管病分别占死因的45.01% 和42.61%,且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2002年~2015年,急性心梗死亡率总体呈上升态势,农村地区2012年开始大幅超过城市平均水平。

        在此严峻形势下,相关疾病负担日趋沉重。2015年心脑血管疾病的住院费用中,急性心肌梗死为153.4亿元,颅内出血为231.99亿元,脑梗死为524.26亿元。扣除物价因素影响,自2004年以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30.13%、18.06%和23.47%。从患者角度看,2015年的急性心肌梗死次均住院费用为2.5万元,颅内出血为1.7万元,脑梗死为9千元。

      与此同时,我国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救治水平在上升,且搭桥手术质量一流。数据显示,目前中美两国在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死亡率、并发症发生率方面已没有明显差异。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年手术量约4万例,以10%的速度逐年递增。中国大型心脏中心的单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总死亡率为1.9%,主要并发症发生率仅为6.4%。

        吸烟超重是主要危险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心血管病的标化死亡率在下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曾哲淳介绍,2013年我国年龄标化的心血管病死亡率较1990年降低21%,出血性卒中死亡率更下降了37.7%。这意味着当前的防控措施已显现成效。但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心血管病死亡的绝对数字仍在快速上升,2013年较1990年增加了46%。

        从全球情况来看,我国的防治水平还有待提高。1990年~2013年,全球脑血管死亡人数上升了40.2%,但我国上升了47.7%;缺血性心脏病死亡数,全球上升41.7%,而我国这一数字为90.9%。“脑卒中和冠心病的患病人数不断增加,如何做好一级、二级预防,应对老龄化是心血管防治工作的重大挑战。”曾哲淳介绍,在中国急性心肌梗死注册研究中,吸烟、超重、高血压位列危险因素前3名。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15岁及以上成人的标化现在吸烟率为27.7%;2012年18岁及以上居民的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从营养情况看,居民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减少,脂肪供能比过高,膳食胆固醇的摄入量明显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量仍然低。

        防治有成效但形势不乐观

        “社区人群防治工作是我国的优势所在。不仅起步早,且政府大力推进,卓有成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伟伟介绍,著名的“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使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开创了世界糖尿病防控的里程碑。1997年,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24个省(区、市)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点工作。到2014年底,已建立了265个慢性病防治示范区。

        “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的领衔者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光伟教授介绍,研究组在23年随访后发现,糖尿病预防降低了心血管死亡,2014年《柳叶刀》还为此发表社论。该研究还证明,组织专门机构对社会人员培训后可成为重要的防控力量。他还透露,持续6年对生活方式进行干预,可降低27%的30年心血管事件风险。

        陈伟伟总结编制经验时感慨:“目前我国心血管病防治成效初现,但形势依旧严峻,一些重大心血管病流行数据仍然缺失,心血管病制度性监测工作亟待建立。关键是大众健康教育和社区人群防治,让全民参与共建防线。”(记者 王潇雨 实习生 谢洁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天空之眼瞰青岛
    天空之眼瞰青岛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7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