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天防蚊先清积水
2017-08-12 09:44:0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疾控中心 张勇

  夏天炎热,蚊子也逐渐多了起来,无论是居家还是外出,人们都有可能遭受蚊子的叮咬吸血。蚊子让人奇痒难忍,让人睡不好觉,只要蚊子不走,人蚊大战就会轮番上演。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蚊,避免被蚊子叮咬、传播疾病呢?

  首先,家里面防蚊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检查一下家里的纱窗,看看是否有破损或漏洞,如果有的话,就要及时修复,确保室外的蚊子无法进入家中。如果家中有老人、小孩或病人的话,建议使用蚊帐,可以有效防蚊,简单易行。

  要想防蚊首先就得知道蚊子平时都藏在哪儿,都有些什么习性,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有效防蚊。家中防蚊“治水”先行,做到以下事情,蚊子就不会光顾你家:

  一是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换一次水,并避免花盆底部盘碟积水;

  二是防止地漏、下水道等处积水;

  三是注意检查家中经常存水的容器,尽量都盖上盖子;

  四是如果室内长期无人居住,应盖上抽水马桶的盖子,并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

  如果家中有少量蚊虫,可以使用电蚊蝇拍杀灭蚊子。必要的时候也可以使用液体蚊香等确保夜间不受蚊虫侵扰。

  外出游玩或去往有蚊媒传染病的地区旅行时,一定要做好必要的防蚊措施和准备。可随身携带驱避剂、电蚊香或气雾罐等防蚊用品。要去正规渠道购买“三证”齐全的含有避蚊胺或驱蚊酯的驱避剂。好的驱避剂可确保4至6个小时免受蚊虫叮咬,但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凡是裸露的皮肤都要涂抹,而且出汗或洗手后要及时补涂,这样才能确保防蚊效果。必要时,室外环境可请专业人员采用空间喷雾或滞留喷洒等化学方法,快速降低蚊密度。

  最好、最彻底的防蚊方法是环境治理,清除各类积水,其次是蚊帐、电蚊拍、捕蚊灯等比较安全的物理方法,最后才应考虑选择蚊香、气雾剂、驱避剂、空间喷雾、滞留喷洒等化学方法。

  夏日智斗“吸血鬼”,防蚊“三字经”送给你:夏日到,蚊虫扰;清积水,效果好;安纱窗,不挨咬;驱避剂,少不了; 防蚊虫,疾病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天空之眼瞰青岛
    天空之眼瞰青岛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7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