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亲属不懂施救 老人错过救治黄金期
2017-04-27 07:44:22 来源: 健康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新世界社区门口,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倒地,但是路人和家人不懂基本的急救措施,错过救治黄金期,老人遗憾辞世。后来赶到的医护人员呼吁,类似情况并不罕见,如果多一些人学会心肺复苏技能,悲剧大部分可以避免。

  据观山湖区金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介绍,迟大爷今年64岁,因患有糖尿病,身体一向不太好。4月15日16时左右,在住处小区散步时,迟大爷突然昏倒。但是,围观的群众、路人和及时赶到的亲属,因缺乏急救知识而惊慌失措。待有人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求助时,已是15分钟之后,社区医务人员虽以最快速度赶到,但迟大爷已经失去生命体征。医务人员仍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配合“120”急救人员持续抢救近40分钟,但最终老人还是因为错过最佳抢救时机而去世。

  “患者倒下的时候是身体扭曲背靠花坛、头歪着,满嘴呕吐物,致使呼吸无法畅通,如果当时有人能够帮助老人平卧身体,清理呕吐物,至少保持呼吸畅通,待到医务人员和救护车赶到,他还是有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参与抢救的金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邓斌琪说。

  该中心慢病科负责人常苡舒介绍,在遇到意外伤害时,自救或救人过程中最宝贵的就是事发最初的4分钟时间。然而,由于周围缺乏懂急救的人对患者进行紧急救护,往往待救护车或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时,许多鲜活的生命已经错过了救治的最佳时机。(特约记者李波 通讯员潘远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坤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8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