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提示:保持健康生活习惯远离“生活方式癌”
2017-04-18 08:07: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17日电(记者张建新)记者从17日启动的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上了解到,由于运动量减少,吸烟饮酒、不合理膳食等不良健康生活方式日趋严重,恶性肿瘤已成为紧随心脏病之后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慢性疾病。专家提醒大家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减少肿瘤发生的可能。

    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王平告诉记者,女性发病前五位的肿瘤依次为乳腺癌、肺癌、肠癌、胃癌、甲状腺癌,男性发病前五位的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城市女性乳腺癌、肠癌、甲状腺癌增长趋势明显的原因主要与肥胖、不健康饮食、久坐、腰围增粗等因素有关。而胃癌、肝癌、食管癌随着城市化提高,发病率在下降。

    抽烟酗酒、常年熬夜、久坐玩手机、经常吃外卖……这些也许你每天乐在其中的生活方式,正在将你引向癌症。研究证明,如果一些不良生活方式维持10年,患癌风险会越大,不良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主要诱癌因素之一。

    为此,王平教授提出以下建议:保持正常体重。建立健康的心态和规律的生活方式,平衡膳食,适量运动,避免体重上下大幅波动,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少喝含糖饮料,包括汽水、果汁等,建议日常饮用白开水;避免高热量食物,包括油炸、烘焙的食品,如方便面、冰激凌、虾片、速溶咖啡等,多吃蔬果、豆类等,避免加工肉制品,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制品,癌症发病风险会升高11%,所以建议选择新鲜肉类食用;戒烟,限制酒精摄入量,男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超过20-30克,女性不超过10-15克;不乱服用补充剂,对于身体并无大恙的人盲目补充,不仅对身体无益,反而会增加患癌风险,最好在医嘱下执行;坚持低盐饮食,一天食盐小于6克,少吃腌制食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2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