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疗湿疹 阻断过敏原是关键
2017-03-28 08:07:4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段时间,王女士总觉得手背发痒。开始没有理会,几天后那里出现两块红色丘疹,到医院检查后确定为湿疹。医生给她开了药膏,让她坚持抹一段时间,可王女士担心药膏里面含有激素,产生依赖性,就用朋友介绍的“偏方”自己治疗。结果,手背上的湿疹没治好,面积慢慢扩大,手肘、耳后也陆续长出湿疹。

  “天气这么干,怎么还会得湿疹呢?”对于王女士的困惑,四惠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金祖余表示,湿疹其实是患者对日常生活中的物质过敏引起的,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

  “引发湿疹的过敏原不同,可能是环境原因,比如花粉、灰尘;也可能是季节变化没有及时增减衣物;还可能是饮食问题、精神压力等。”金主任解释说。

  治疗湿疹,60%靠润肤,40%需要药物,很多湿疹涂抹用润肤霜就能治好,不需要用药。对于重度湿疹,医生往往建议患者使用激素药膏。金主任强调,治疗湿疹用的都是外用激素药膏,一来仅限于皮肤,二来也非无节制长期使用,即便出现不良反应,也只局限于皮肤,表现为皮肤变薄或色素沉着等。湿疹患者在恢复期也会出现皮肤色素的改变,不一定是激素造成的色斑。只要疾病消失,停止用药,色斑就会慢慢退去。

  金主任表示,要避免湿疹反复出现,首先要留心各种诱发因素。若能避免或及时给予阻断,可减少或避免皮肤病的发生和复发。

  其次,要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鱼腥发物,少饮酒,平常应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瓜果。

  最后,保持乐观开朗的良好心情,调节自己的情绪。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坤朔
新闻评论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引来“赏樱大军”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引来“赏樱大军”
    洛带——客家小镇
    洛带——客家小镇
    呼伦贝尔 银色大世界
    呼伦贝尔 银色大世界
    长沙舞者“花海”中跳芭蕾
    长沙舞者“花海”中跳芭蕾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0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