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09:16:17
> 正文

系列广播剧第187期:白洋淀人消暑少不了它

2021年08月15日 09:16:17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87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凉拌藕带。

  要问吃什么解热?不少人会说凉拌菜。凉拌黄瓜、凉拌西红柿、凉拌海带丝……这些常见的凉拌菜大家都吃过。雄安新区有一道消暑的凉拌菜估计很多人没吃过,有的人可能连听都没听过,它就是凉拌藕带。

白洋淀是北方最大的莲藕产地之一。

  白洋淀的荷叶、荷花、莲蓬、莲藕早已被人们熟知,莲藕大家经常能吃到,那什么是藕带呢?藕带是莲的幼嫩根状茎,藕带膨大之后就是我们常吃的藕。藕带出水后的保鲜期很短,从淀里抽出来后,温度过高容易氧化变色,最好是当天摘当天吃,外地人想要尝到新鲜的藕带并非易事。

藕带是莲的幼嫩根状茎。

  最好的藕带是白中略带浅黄,躯干笔直、易断,粗粗的很挺拔,按下去硬硬的,尖端包得紧紧的,像古人的发簪,不分岔才是藕带中的佳品。如果分叉了就说明荷叶要长出来了,藕带已经老了。

凉拌藕带是白洋淀的特色菜。

  凉拌藕带作为白洋淀的特色菜,其做法并不复杂。用斜刀将事先准备好的新鲜藕带切成细长的段,然后根据口味咸淡加入适量的辣椒油、香油、白糖、白醋、盐和味精,搅拌均匀,这样一道开胃解腻的凉拌菜就做好了。

  下期预告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莲叶就是大家经常说的荷叶,荷叶不仅碧绿美观,还有药用和食用价值。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的脆皮荷叶。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策划:刘晓超

  导演:翟晓敏

  统筹:魏会博、邢玉伟

  编辑:袁丽娜

  配音:马力

  音乐:高毅

  美编:张文泽、张润嘉、黄玮琦、徐畅

  支持: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1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82112776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