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万份健康体检大数据:过半人员血脂异常
2020-11-24 09:56:12 来源: 燕赵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王春艳医生解读体检报告。

  近日,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发布了一份2020年度的健康体检大数据。这份10万名庄里人2020年的体检报告显示,体检主要检出率前十位异常结果中,5项异常结果可能带来诸多重大疾病,这些“危险”问题均缘于不健康生活方式。

  “检出率异常前十项”和你有关吗

  近年来,人们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重视,体检成为许多人每年必备的一项健康工程。但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也是看得一头雾水,各种指标犹如天书,让很多人无法理解这些结果的问题所在。“定期健康体检,可以早期检出异常并进行干预,从而有效地防病治病。”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方北院区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春艳这样解答体检的必要性。那么体检除了能直接发现疾病,能从哪些方面看出我们身体的隐患呢?

  记者获悉,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和石家庄市健康管理质控中心主委单位,该院今年以来已经接待了10万余名体检者。通过这10万份石家庄人2020年的体检大数据,该院体检中心发现了如今石家庄人普遍存在的身体隐患情况。

  据该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0年10月底,该中心共体检99397人次,其中男性体检者占59.9%,女性体检者占40.1%;在年龄分布上,21岁到60岁年龄段之间的体检者占了体检总人数的86.9%,60岁以上人群占13.1%。其中,31岁至50岁年龄段的体检人数占比达总体检人数的一半以上。

  王春艳表示,健康体检的目的是寻找、发现、评估可以改变的潜在疾病风险因素或疾病线索,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提供科学依据及可靠数据。这10万名石家庄人的体检报告大数据显示,2020年检出率前十位异常结果分别是:血脂异常、体重指数异常(超重、肥胖)、甲状腺结节、脂肪肝、血尿酸升高、肺结节、肝囊肿、血糖升高、肾囊肿以及肝功能异常。

  指标异常半数与生活方式有关

  记者了解到,检出异常结果疾病中,排位由高到低,检出血脂异常的占比体检人数的57%左右,而10万名体检者中,体重指数异常(超重、肥胖)的占比也达到了50%,即10万名体检者中,有5万人的体重指数异常。同时,检出存在甲状腺结节的人数超过30%,存在脂肪肝的也超过了30%。

  王春艳医生表示,在十项检出异常项中,血脂异常、体重指数异常(超重、肥胖)、脂肪肝、血尿酸升高、血糖升高这五项指标异常的发生都与人们的健康意识、生活方式有着密切关系。

  这些异常不改变 将造成严重疾病

  这些异常指标,都代表着什么后果?针对集中出现的异常指标,市人民医院专家进行了解读:

  一、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与饮食及代谢因素有关。血脂偏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密切相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防止动脉硬化作用,其降低与遗传及缺乏运动有关。血脂长期偏高,可导致血管粥样硬化,局部形成脂质斑块,造成血管管腔狭窄,甚至阻塞。会造成生命危险的冠心病、脑梗塞多因此发生。

  二、体重指数异常

  超重和肥胖不仅是一种疾病,还是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对中老年人群的危害更严重。控制饮食,适量运动,积极控制体重是预防体重超重和肥胖的关键所在。

  三、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

  四、血尿酸升高

  高尿酸血症除了可能会引发痛风,还与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慢性肾病、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等密切相关,市民应注意合理膳食,严格遵守低嘌呤饮食原则,即少吃肉,适量多饮水,建议每日饮水量在2000ml以上。

  五、血糖升高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快捷舒适,随之而来的是人们为生活所消耗的体力活动越来越少,而摄入的能量却越来越多,这就会造成我们的血糖升高。长期血糖升高可造成心、脑、肾、眼底等血管神经不可逆的损害。所以,积极控制血糖,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尤为重要。

  六、甲状腺结节

  在健康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中显示:如今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逐年升高,从2018年的21.6%,2019年的29.5%,再到2020年的33.4%。这与人们对甲状腺结节的认识逐年提高,甲状腺彩超检查无创、无痛、已作为常规检查项目,从而提高甲状腺结节的检出有关系。研究显示,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与年龄、性别、职业、环境、碘摄入量等多种因素有关,甲状腺结节分为良性和恶性,大家收到体检报告后,可以按照专业医师的建议进一步检查、定期复查、专科就诊治疗、手术等。

  七、肺结节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部肿瘤的认识不断提高,尤其今年疫情原因,肺CT体检量较去年明显增多,故肺结节的检出率增高。2020年肺结节检出率为14.8%。检出肺结节不要恐慌,应根据专业医师的建议,随诊、定期复查,进一步干预治疗等。

  八、肝囊肿和肾囊肿

  在检查异常前十项中,分别有肝囊肿和肾囊肿。这两种病症的发生随年龄增长检出率增加,属良性改变,一般肝囊肿直径小于5cm或肾囊肿直径小于4cm且无症状,不需特殊处理,每年定期复查彩超即可。若肝囊肿直径大于5cm或肾囊肿直径大于4cm或出现肝肾功能损伤等压迫症状,建议及时就诊。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早预防

  10万份石家庄人的体检大数据,反映出我们身体的“危险”因素。“血脂异常、体重指数异常(超重、肥胖)、脂肪肝、血尿酸升高、血糖升高等检出指标都是‘生活方式病’。”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马新颜说,现代人由于社会和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借助现代化的工具,互联网让工作休闲都可以在室内坐着完成。出行靠汽车,上下楼靠电梯,购物靠网络,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宅男宅女”。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时,频频遭遇健康困扰,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等慢性病高发。

  30至59岁人群是主要劳动力,可近年来,中青年的健康问题日渐突出。研究表明,人类健康与寿命60%取决于生活方式,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医疗因素,7%取决于气候环境因素。所以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健康长寿的关键。

  那么,要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生活方式性疾病呢?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除做到以上四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外,注意定期体检,发现危害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发生,防止并发症,才能有效维护健康,提高生活生存质量,延长预期寿命。 (首席记者 南开宇 李惺)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80112677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