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志愿者冒雪驱车送孤寡老人就医
2020-11-24 09:30:41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图为刘意送重病老人前往就医。  记者 胡雁冰 摄 

  11月20日早上6时08分,“一家人”志愿者团队的刘意突然接到平山县宋家口村村医刘兰云的电话:“你一直照顾的90岁孤寡老人韩贵锁,身体有些不舒服,你最好来看看。”

  驱车两小时 救下发病老人

  原来,刘兰云一大早到韩贵锁家借铁锹,发现老人情况不好,考虑到村里卫生条件有限,就打了刘意的电话。刘意接到电话一分钟也不敢耽误,马上联系好朋友焦伟,从石家庄市区出发了。

  当时刮着大风,飘着雨夹雪,他们驾驶着汽车在207国道上着急而又小心翼翼地疾驰着,8时32分,汽车安全到达平山县小觉镇宋家口村。

  刘意快步跑到韩贵锁家,只见老人正难受地呻吟,病情比较严重。村医刘兰云给老人打了一针,刘意、焦伟给老人穿好衣服,刘意背上他快步向车上跑去。

  上车后刘意着急地给小觉医院院长董丽华打电话,再三嘱咐在9时前有一个病人送到小觉医院。8时50分车辆到达医院,医务人员推着平车早就在门口等候,接到老人后迅速送到急诊室抢救。

  志愿者“儿子” 让老人倍感温暖

  在抢救了十几分钟之后,医生满头大汗地走出急诊室说,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如果不是你们送医及时,病人可就危险了。医生一个劲地夸奖老人家的“儿子”真孝顺,他却不知道刘意与老人没有血缘关系。

  把韩大爷转入普通病房、输上液之后,刘意这才长出了一口气。其实刘意一直担心老人出现意外,两年前就在老人家中准备了各种药物。去年韩贵锁突患脑血栓,也是被刘意及时发现并送往省城救治才转危为安。

  躺在病床上的韩贵锁老人说,他原先除了偶尔头晕,身体啥毛病也没有。现在人老了,说不行就不行了。刘意又救了他一命,他心里充满感激。

  做志愿者 “帮助他人,共同快乐”

  刚到不惑之年的刘意是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优秀志愿者,他身高1.85米,体重90公斤,性格厚道,善于言谈。作为中国电建集团河北工程有限公司安保队长,他从小喜欢传统文化,乐善好施。2013年,在“感动省城十大人物”温德军的影响下,他加入了“一家人”志愿者团队成为一名志愿者。

  2015年3月12日,刘意和“一家人”志愿者团队在宋家口村栽种果树时,发现韩贵锁老人一个人在翻地,闲谈中得知老人老伴儿和儿子先后去世,现在就剩下他一个人。刘意看到老人独自生活比较难,就决定照顾他一辈子。

  逢年过节或是下乡做公益的时间,刘意就会来看看韩大爷,每次来都不空手,食品、药品等,老人需要什么他就买什么,各种各样的药品、吃食买了一大箱。每次来看望老人,他都三百五百地塞给老人零花钱,6年下来累计给了2万多元。

  此外,8年来刘意还为“一家人”的各类公益活动捐献了六七万元善款。

  刘意工资其实并不高,每月扣除五险一金,到手的工资也就3500多元,这些钱他除了给父母一部分外,剩下的他都用来在公益活动中做善事。为此他省吃俭用,一件衣服穿好几年。在他看来,做公益是一件“帮助他人,共同快乐”的好事。特别是当他看到韩贵锁老人开心的笑容时,他就有种说不出的骄傲和自豪。 (记者 胡雁冰)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3112677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