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市新增公交线路50条
2020-11-24 09:39:35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公交的发展标志着城市前进的脚步。“十三五”期间,随着我市经济建设的发展,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的改善,在“公交都市”建设推动下,公交线路不断优化,“智慧公交”体系逐渐完善,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了出行的便捷。

  “如今,坐公交不用再准备零钱了,什么时间到站也一目了然!”家住棉三社区的赵女士说,以前她上班就坐5路公交车,带孩子去老动物园玩坐1路公交车,10多年过去了,现在依然愿意乘坐公交出行。公交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如今,家门口的公交站亭配备了电子站牌,可以用手机软件查看公交车到哪儿了,一张IC卡不仅能坐公交还能乘地铁。

  “十三五”期间,省会不断完善“智慧公交”建设。“掌上公交”手机APP,建立起了公交和乘客之间的沟通平台,市民可用自己的手机随时随地查询目标车辆实时位置、离自己的实时距离及公交线路等信息。目前,石家庄用户下载量约100万,日访问量最高达到约35万人次。

  与此同时,公交支付迎来崭新时代。2017年10月,公交开始试点支付宝手机二维码扫码支付;2018年4月,所有公交车全部覆盖手机支付功能。

  “截至目前,市民公交出行使用移动支付占40%,公交IC卡支付占40%,实钞占20%。支付效率大大提高,零钞、假残币量大幅减少。”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信息管理部部长崔英才介绍说,截至2019年年底,省会公交累计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85万张,在全国公交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市内实现了公交、地铁一卡通用。

  在石家庄公共交通总公司智能调度中心,一块宽8米、高3米的电子显示屏上,全市每一条线路、每一辆公交车的实时位置、速度、车内情况,都可以通过卫星定位和GPS定位与车内摄像头实时回传显示。省会公交运营调度实现智能化管理,使得车辆在线路上的分布更均匀,公交运力根据客流变化进行调配更科学。

  五年来,公交线路不断增加,线网优化,公交覆盖率、运行速度逐步提高,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顺畅。

  “这条公交线就像为我量身定制的,只需1元钱,从家门口上车,单位门口下车,非常方便!”家住电化厂宿舍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乘坐公交310路从西王站上车,十三所站下车,大约30分钟。

  据了解,省会公交于今年3月26日开通西王至瑞泰澜庭的310路线路,全长9公里,设站10个,平均发车间隔15分钟。该线进一步增强了鹿泉区昌盛大街公交线网密度,与地铁相接驳,方便了五十四所、十三所员工及沿线居民的出行。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省会公交共新增公交线路50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64条,取消公交线路33条。目前,全市常规公交运营线路达到247条,其中主城区 114条,三区一县133条,线路长度达到4273.4 公里,主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今年,第二季度我市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全国第一,第三季度公交效率全国第二,并正式迈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行列。

  未来,全域化公交、全方式支付、特色公交等多种便民措施还将不断完善,省会公交将以“满足居民出行需求”为己任,努力打造换乘便捷、舒适安全、运行可靠的公共交通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3112677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