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开展防范化解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活动
2020-10-11 11:07:1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河北组织开展防范化解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专项活动

  为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河北省司法厅决定从现在起至2020年底,在全省组织开展防范化解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专项活动,努力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将各类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此次专项活动将重点围绕有留守妇女儿童的、有家暴隐患的、有吸毒或赌博人员的家庭,排查化解因情感、财产、继承、赡养、抚养、扶养、教育等引发的家庭纠纷;重点围绕时间跨度大、历史积怨深、隐蔽性强、易激化爆发的邻里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因釆光、排水、宅基地、建房、卫生、共用通道、灌溉、耕地、动物饲养等相邻关系引发的邻里纠纷;重点围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家庭和邻里关系,排查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

  专项活动中,各地将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把集中排查和经常性排查结合起来,盯紧重点人员、重点苗头、 重点线索,认真落实村(居)周排查、乡镇(街道)月排查、县 (市、区)季度排查制度,对排查出的家庭和邻里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加强矛盾纠纷预测预警和风险研判分析,增强工作前瞻性,做到防范在先、化解在前。

  对家庭和邻里纠纷,村(社 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灵活采取多种方法,及时就地进行化解,发现一起、登记一起、调解一起,努力把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对于调解不成的,要及时引导当事人选择诉讼程序解决;对于存在矛盾纠纷激化风险,且易引发极端事件的,要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门报告。

  同时,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化解矛盾纠纷全过程,深入开展“法律进家庭”“法律进农村”“法律进社区”和《民法典》学习宣传等活动,广泛宣传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家庭美德、伦理道德、社会公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公民法治观念,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合理理性地表达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家庭纠纷及邻里纠纷。

  此外,专项活动将整合司法行政系统各项资源,广泛发动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等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防范化解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风险的工作合力。(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李丽坤)

【纠错】 责任编辑: 高丽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7112659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