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建雄安丨灯光绚丽多彩 仿佛置身于森林中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未来可期
2020-08-15 15:12: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中国雄安官网8月15日电(记者封俊龙)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是雄安新区标志性建筑,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意义重大。目前,雄安站站房主体结构已封顶,椭圆形水滴状造型初露端倪。近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对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等工作的雄安站进行了探访。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雄安站房屋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且地面候车厅两侧利用地面层和站台层之间的空间设置出站夹层。站房地上首层中央为进站与候车厅,地面夹层为出站层,地上二层为国铁站台层及城市轨道交通站台层,地上三层为高架候车厅。地下一层结合地铁和地面城市通廊设置地下开发空间,地下二层为地铁M1线站台层和区间。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航拍图。任双欢 摄

  据介绍,该站为高架铁路车场,自西向东分别布置京雄城际、京港(台)车场、津雄城际车场,总规模为11台19线。其中京雄城际、京港(台)车场规模为7台12线,津雄城际车场规模为4台7线。

  “装修完毕后,站房内将集科技、生态于一体,乘客既能感受到先进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又仿佛置身于森林之中。”中铁十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站的装修和机电安装特别注重装饰装修与声光电的配合,在一层候车厅内的6个座椅区域,吊顶采用PTFE膜吊顶,并利用两侧灯光进行投射,散发柔和灯光。此外,站房内巧妙利用进站单元玻璃幕墙,配合光电效果,形成14套12.8米高的洗墙灯和玻璃幕组合。PTFE材料投光灯和洗墙灯的颜色将根据列车到站情况进行自动变化调节,既能让旅客有新的体验,又能增加明确的信息指引。

工人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等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站房的西立面还将安装一面3500平方米的拉锁式透明幕墙,在对站房进行围护的同时,还能起到采光效果。“一般的幕墙都是采用钢架结构,但是雄安站的幕墙采用拉锁式,这种设计使幕墙更有韧性,而且轻盈、通透,非常美观,科技范儿十足。”中铁十二局相关负责人说。

  站房内的地面将全部铺设高强度大理石瓷砖,这是大理石瓷砖首次大面积进入国铁站房。“之前的站房一般会选用大理石或者花岗岩铺设地面,具有高耐磨、防滑的特点。”中铁十二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次我们选用的高强度大理石瓷砖,不仅耐磨、防滑,而且更加美观,色泽也跟站房素雅的整体风格相一致。”

工人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等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这里不仅科技感十足,也融入绿色生态元素。”中铁十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地上一层和二层的光谷两侧将种植耐寒、耐阴、常绿的草木,形成绿植墙。“投入使用后,乘客们在候车时可以欣赏到炫彩的灯光秀,还会有一种置身森林的感觉。”

  据悉,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9月15日将达到联调联试条件,11月10日完成室内外装修,11月30日竣工验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