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11:25:38
> 正文

笑从金银花田来——幸福老两口的脱贫攻略

2020年07月03日 11:25:38来源: 新华网

  被问及种植金银花给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解建国和孙桂素老两口脸上笑开了花,宛如在阳光下闪耀的金银花芽。谁能想到他们曾经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呢?在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像老两口这样靠金银花脱贫的乡亲有很多,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图为两位老人面对镜头笑意盎然。(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巨鹿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有着400多年的金银花种植历史。近年来,巨鹿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了金银花产业扶贫,带动了全县8.5万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解建国老两口就在其中,收益颇多。图为金银花田一角,望过去满目葱茏。(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免费的金银花苗,种植第一年每亩900元的补贴,采摘1公斤补贴1元,还有免费的技术指导、化肥、农药……“种植金银花,我们完全不费心,只需要出力就行了!”说起这些,解建国很满足。图为金银花开,金银花初绽为白,一两天后会变为黄色。(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金银花芽需要在清晨采摘,才能保证优质的品质,解建国最近都是早早进田采摘。“这活儿又不费劲,钱也好挣,我干起来浑身是力气!”在他看来,种金银花比种庄稼好太多了。金银花耐阴、耐寒、耐旱、耐湿……好打理、不怕枯,省力不少,收入更是翻了几番。图为解建国在金银花田采摘。(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每年5月-9月,是采摘金银花的日子,一般会有四茬花。由于金银花开花后药效会降低,价格也会随之降低,因此解建国需在金银花开花之前,与时间赛跑,在田地抢收。图为未绽放的金银花。(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种了几年的金银花,解建国有了不少交易买卖的经验。如果赶上好行情,当天采当天就卖掉,如果觉得价格低了,就将摘下来的湿花带回家,晾晒成干花之后再拿去卖。四茬金银花收下来,能有个2万左右的收入。图为解建国把刚采摘下来的金银花拿去售卖。(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即使采摘金银花不必花费太多力气,但对年过六旬的老两口来说,时间是最大的问题。在盛花期,往往需要人一整天都待在地里,才能赶在花开之前采摘完毕。不过收入上来了,解建国也有了新法子——雇人帮忙,大大提升了采摘速度。图为解建国夫妇开着三轮车到金银花田去。(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解建国和村民们采摘下来的金银花可大有用途。加工成金银花茶、饮料、精油、洗洁精……20多个品种和工艺,年加工金银花1000吨,每年能带动农民增收3亿元。图为脱贫户(右)为金银花饮料打包装。(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巨鹿县政协办公室驻堤村乡纪家寨村第一书记高立红介绍,因为种植金银花,纪家寨村52户贫困户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如今,驻村工作队依然时常到地里、到脱贫户家里转转,看看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图为高立红在解建国家里了解情况。(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靠着这“堆金砌银”的金银花,解建国家在2018年脱了贫,买上了心心念念的冰箱、三轮儿、热水器……三间房变成了五间房,生活蒸蒸日上,也不需要在外打工的儿子多做挂念。图为手捧金银花,露出笑容的解建国夫妇。(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金银花开,金银满钵,香飘四野,幸福万家。对于老两口来说,坐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原来只是奢望,如今梦想皆成真。靠双手致富,靠汗水追梦,金银花也名副其实地成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花”。图为老两口闲暇之余,在自家院子里乘凉、说笑。(马梦迪/摄 杨丹宇/文)

+1
[作者: 杨丹宇 马梦迪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09112618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