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场景化健身受热捧!健身新趋势能否成常态
2020-04-20 11:13:22 来源: 河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云健身”火爆,以亲子健身为代表的家庭体育兴起,场景化健身受热捧

  健身新趋势能否成常态

  近日,一位普拉提教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启“云私教”课程。图为她正在通过手机视频直播形式对学员进行网上指导。新华社发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民健身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如“云健身”的火爆,以亲子健身为代表的家庭体育的兴起,以及场景化健身受热捧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这些健身新趋势能否继续火下去?如何因势利导,推动全民健身进一步深入?

  全民健身“宅”出新花样

  4月9日中午,伏案工作半天后,河北天宏律师事务所律师聂华卫通过手机软件和跑友相约,在办公室的跑步机上跑了5公里,以缓解久坐带来的身体不适。

  去年,聂华卫的办公室添置了跑步机,不过经常闲置。“因为在跑步机上跑感觉太单调,不如和朋友相约,到风景优美的地方跑上几公里。”聂华卫表示,单位复工后,因为不太敢在户外运动,这部跑步机几乎成了他每天必用的健身工具。

  让聂华卫更有动力的是,很多跑友现在用上了跑步机。大家通过手机软件相约,休息时间在跑步机上进行跑步比赛,既避免了枯燥,又增添了乐趣。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进一步认识到健身的重要性。面对体育场馆暂停开放、户外健身受限等情况,为满足运动健身需求,不少人把健身场所从户外“搬到”了室内,原本线下同时健身或比赛的活动也转而通过线上完成,“云健身”成为疫情催生的新时尚。

  为应对疫情的冲击,众多健身服务机构和健身教练纷纷试水线上授课,以直播等形式指导人们在户内健身。一些中小学校也开展线上体育课程,带动学生在家进行适度锻炼。相关部门、体育协会、知名运动员教练员等也行动起来,在线上传授适宜宅家进行的健身项目,让“云健身”更加红火。

  石家庄学院人体健康促进与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立说,疫情下“云健身”的“爆红”,是全民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的体现,虽然这有一些无奈,但毕竟为健身增添了一种“新玩法”,增加了健身的便利性、趣味性。

  与此同时,以往被忽视的亲子健身,在疫情期间也得以蓬勃发展。平山县东庄村村民王杰伟原本很少锻炼,因疫情宅家期间开始尝试健身。“开始什么都不会,就知道在家做俯卧撑。”王杰伟说,后来他无意间看到了前世界体操冠军莫慧兰带着孩子做运动的视频直播,就和孩子一起看,在家学做“亲子操”,不仅增强了身体素质,而且增进了亲子关系。

  有关专家指出,疫情期间的宅家生活,强化了年轻家长的亲子健身观念,促进了家庭体育的发展。所谓家庭体育,是指由家庭成员自发组织和参与,以通过体育锻炼活动满足兴趣爱好、丰富家庭生活和促进家庭和谐为主要目的的体育活动。简而言之,就是以家庭为单位组织开展的体育锻炼活动,对于家庭成员特别是青少年运动健身习惯的养成、促进家人身体健康,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而对于广大上班族特别是办公室久坐一族来说,在紧张的工作间隙抽出时间,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或辅以简单运动器械,通过原地高抬腿、椅子操、哑铃等负重练习或拉力器、弹力带等抗阻练习这样的简单运动来舒活筋骨、缓解疲劳,也受到更多人的重视。

  “这种健身活动可以称之为场景化健身。其实任何人只要想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动起来。哪怕是‘微健身’,也总比不锻炼强。”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峰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省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还不高,缺乏锻炼是多种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原因。这次疫情激发了人们健身的主动性是件好事,希望更多人将随时随地健身的好习惯坚持下去,以健身促进健康。

  因势利导让新花样成常态

  这阵子,家住石家庄市裕西公园对面小区的张大爷开始每天早起,戴着口罩到公园的健身步道跑步,“前一段时间,只能在家里稍微活动活动,感觉运动量不够。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做好防护工作后,我还是愿意到户外跑跑步。”

  在李立看来,跑步机再发展也取代不了户外跑,但户外跑再好也不能否定跑步机的存在价值。他认为,“云健身”、场景化健身等在疫情结束后恐怕很难成为全民健身的主流,不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互为补充,家庭健身、场景化健身等不断发展,或将形成疫情后全民健身的新格局。

  他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的迅速发展,在线健身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不过,这也需要“云健身”相关平台和产品查漏补缺,尽快补齐短板。线上健身指导最大的问题是不能保证科学性。指导科学健身的第一步是进行体质体能检测,教练需要以此为依据,针对不同的人开出不同的健身处方,这个具有较强专业性的环节,仅通过线上方式很难做到。另外,目前线上健身直播内容参差不齐,也是应当不断改善的。

  张海峰表示,相关部门应建立线上健身规范体系,制定准入标准,同时加强监管,及时发现并整顿行业不规范现象。开展线上健身指导的相关机构和平台,应根据受众需求不断优化完善内容,做到规范化运营。

  相比“云健身”,张海峰更看重场景化健身的发展。他认为,当前,人们不运动或不能坚持运动的理由多为“很忙、没时间、没场地”。而场景化健身可以充分利用比较方便的场地和碎片化时间,机动灵活地进行运动健身,具有简单、经济、省时、高效的优势。

  为进一步发挥场景化健身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张海峰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科学运动是良医”的观念深入人心。企事业单位也需更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间健身的积极性。运动健身和运动康复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应开发和完善各种场景下运动健身的科学方法,加强专业指导。

  “以亲子健身为代表的家庭体育是家庭教育的重要一环,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人格培养都有积极作用。相比于让孩子上各种文化课辅导班,引导帮助他们从小养成热爱体育运动的习惯,或许更有价值。”李立建议有关部门和机构加强家庭体育研究,相关企业积极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家庭健身产品,为家庭体育提供科学指导,让一代代人受益全民健身。(记者 王伟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丽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花海田园春耕忙
花海田园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7112587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