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尽我们所能,让归国人员感受到家乡温暖——探访雄安疫情防控驻京工作组
2020-03-25 22:11: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雄安官网3月25日电(记者石萍婷)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升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3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国展集散点W4馆,这里是雄安新区入境疫情防控驻京专项工作组所在地,境外归国赴新区人员将从这里运转至三县隔离观察点。

3月11日,雄安新区成立入境疫情防控驻京专项工作组,为新区疫情防控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中国雄安官网发

  “3月10日下午,我们接到组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组的通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我们立即从三县抽调管理人员、医护人员、救护车司机各1名,连夜赶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筹备入境人员赴新区的接送运转任务。3月11日,雄安新区入境疫情防控驻京专项工作组正式成立。”新区入境疫情防控驻京专项工作组的副组长张海涛告诉记者。

  24小时全天候值守 “点对点”闭环接送

  雄安新区入境疫情防控驻京专项工作组由13名成员组成,由1名组长带领3个专班。每个专班配备医护人员1名、综合协调人员1名、救护车司机1名和警务人员1名。工作组成员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三班轮转,实现了“点对点”闭环接送运转。

医护人员为入境人员及其随行物品进行全面消毒。中国雄安官网发

  张海涛介绍,拿到入境人员的信息后,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告知他们入境流程和转运注意事项。在接到入境人员后,我们医护人员会先将他们引至空旷处,然后为他们做一个全面的消杀,包括对身体外露部位以及行李物品的消毒,整个流程都是按照二级防护标准来做的。消杀完毕,我们的司机和医护人员将入境人员运送至三县隔离点,到达隔离点后,医护人员与隔离点工作人员做好交接,再次返回北京。

  “目前,我们做到了人员登记、分流转送、信息反馈全流程的闭环管理,整个工作机制还是比较高效的。”张海涛说。

  人性化运转服务 彰显雄安温度

  按照规定,返境人员需要提前登记个人信息,工作组人员按照反馈的信息提前安排运转工作。但是,有时入境人员会有突发情况,比如临时更改了航班、在机场滞留以及信息填写不准确等不确定的因素,给工作增加了难度。

  大部分入境人员经过旅途奔波,身心比较疲惫,容易烦躁。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会通过微信聊天安抚,帮助他们舒缓紧张的情绪。

工作组人员通过微信聊天,帮助入境人员缓解紧张情绪。中国雄安官网发

  “接到入境人员后,我们首先说一句‘欢迎回家’!”工作组成员张国成回忆起几天前,他负责运送一位从英国回来的女孩,在下飞机后就给他发来一条信息:“大伯,我有点咳嗽,正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挺害怕的……”

  “看到这条信息,我赶紧回复她,‘别急,放松心情,耐心等待检测结果,我们在门外等你!’”张国成翻出手机里的聊天记录边看边说,我还发了一些家乡的美食和美景图,帮助她舒缓情绪,很幸运,最后她的检测结果是正常的,虚惊一场。

  “从机场出来后,小姑娘不停地感谢我们。”张国成说,看着孩子安全回来,我们心里也就踏实了。

  “运转专车上,我们给入境人员准备了食物、热水和军大衣,保证他们不受冷、不挨饿。”张海涛说。

  我们累一点没关系 必须为新区守好防线

  午餐间隙,工作组人员蹲在地上吃起了盒饭。“虽然安排的是8小时轮班制,但大家都愿意多干一些。因为酒店距离机场接送点比较远,为了节约时间,大家下班后经常在大巴车上眯一会儿,醒来后简单吃一口饭,继续投入工作。”工作组的医护人员谷国际说,我们累一点没关系,想到能为雄安人民把好第一道关,心中就充满了力量。

忙碌了一上午后,工作组人员吃起了简单的午餐。中国雄安官网发

  工作组的司机高占明说:“刚开始心里也害怕,有些归国人员是从疫情严重的国家回来的,不能完全确定他们的身体状况,一切都是未知的,但想到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们这不算什么!”

  从耐心讲解国内防疫政策,到专车送离北京,工作组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归国人员的肯定,截至3月25日,雄安入境疫情防控工作组共顺利运转入境人员56名,无一人滞留和不满情况。

  “感谢新区,感谢工作组每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回家真好!”一位从俄罗斯回来的入境人员到达隔离点后,给工作组医护人员王曙光的微信留言中写道。

  下午3点,结束了紧张的采访,告别工作组,记者踏上了返回新区的路程,而他们将继续留在这里,为新区防疫工作坚守,为归国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