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经济战“疫”】早谋划、练内功 河北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应对疫情谋发展
2020-03-08 16:02:09 来源: 长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的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看到一派忙碌的景象。科研、检测、生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基本恢复平时的工作状态。

  “我们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复工前期各项准备,2月9日进行办公场所消毒,10日正式复工。现在已有1000余名员工返岗,复工人数占全体员工的80%。生产一线员工95%已到岗,产能恢复到100%。”该公司副总裁林青告诉记者,目前疫情带来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市场、工程、安装运维等环节。

  该公司从事通信设备制造与服务,业务覆盖交通、公共安全等领域。轨道交通通信产品运行于全国40多个城市的180多条轨道交通线路;面向应急管理、人防、公安等领域,在全国建设300多个指挥中心和机动指挥所。“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工程停工,这些项目涉及的工程安装及运维人员暂时无法恢复正常工作。”

  停工不停步,疫情期间,该企业为市场、工程、运维人员安排了丰富的培训和学习课程,抓紧时间练内功。

  复工后的研发人员紧张工作中。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 供图

  而在鹿泉经济开发区,疫情期间争分夺秒、抓紧时间练内功的高新技术企业不在少数。

  “我们主要以北斗综合位置服务平台为基础,提供北斗应用及配套信息化设备。2月9日正式复工以来,软件类业务基本不受影响。”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富元同时表示,“但生产方面,按照原计划,今年春季原本要推出一批应用于深耕机的新型精准定位设备,由于广东的一些器件供应商尚未复工复产,对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为使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该公司一方面抓紧时间完善产品设计、调试设备,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下一阶段工作做足准备,另一方面,梳理现有业务,确定下一步研发重点和研发方向,制定企业发展规划。“我们将继续深耕交通、农业、旅游等领域,加强应用系统开发,在机场车辆调度管理、高端农机装备、景区应急救援等领域进行拓展。”冯富元说,“同时,集中力量加大研发生产投入,增加储备量,保证夏季农机作业设备按时完成。”

  充分预判疫情影响,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采购储备工作,多家企业不谋而合。

  “目前,一些国内供应链上的合格供方尚未复产复工,但依靠提前储备,生产正常进行。但我们预估,后续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林青表示,为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企业已重新制定全年采购计划,一些部门的采购预算已做到今年9月份,提前储备半年存量。

  据了解,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不断发展,经济社会正加快恢复,河北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早谋划、修炼内功,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日前,河北省科技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提出采取减免企业用房租金、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等举措,大力支持河北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记者 李代姣 吴新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中的跃动“精灵”
贺兰山中的跃动“精灵”
秦岭深处十万亩山茱萸盛开
秦岭深处十万亩山茱萸盛开
她们的坚守
她们的坚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
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7112568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