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风雪逆行者 寒关守夜人——冬奥滑雪小镇高原防疫站极寒中的坚守
2020-03-02 09:3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2月29日电题:风雪逆行者 寒关守夜人——冬奥滑雪小镇高原防疫站极寒中的坚守

  新华社记者任丽颖

  清晨,太阳还躲在云里,桦皮岭呼啸了半宿的风雪终于停了。警车中蜷缩一夜的张家口市公安局崇礼分局6名民警想要下车时,发现双腿已完全麻木,动也动不了。

  “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彻骨的寒冷,不是寒,是痛,痛到麻木,痛到鼻涕、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站长刘海雁在1月31日的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

  那是张家口桦皮岭防疫检查站启动的第一夜。

  桦皮岭地处河北张家口崇礼区最北端,主峰海拔2128.7 米,全年积雪时间逾150天,常年大风不止,温度最低时近零下40摄氏度。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崇礼的边界防疫检查站,桦皮岭站是河北境内海拔最高、地理位置最偏、条件最苦的检查站。

  1月31日,张家口市公安局崇礼分局启动桦皮岭防控检查站,6名民警24小时严防死守,给过往车辆排查消毒,配合防疫人员做司乘人员的体温检测和信息备案。因环境特殊,执勤民警还要负责路面积雪清扫工作,在关键地点铺设防滑毡,保障过往车辆人员的行驶安全。

  “启动那天晚上,任务急,时间紧,原有站点无法立即启用,我们仅有一辆警车作为后勤保障。6个人挤在车上,饿了吃速食,困了缩着休息会儿。不敢多喝水,天气太冷,上厕所是大问题。”民警安治国说,怕车没油就熄灭了发动机,实在太冷了就下去跑跑跳跳。

  2月2日,检查站房屋开始启用,民警们陆续配齐了炉子、煤炭、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终于吃上了口热乎饭。

  “检查站6位民警,平均年龄30岁,‘90后’占一半,都还没有结婚。年轻人抗冻嘛,虽然没写请战书,大家想也没想就都来了。”刘海雁说。

  民警们每天下山拉生活用水往返需要30分钟,水拉上山时表面就已结了层冰。大风低温使得临时路障时不时就被吹倒,民警们一次又一次顶着寒风将其立起来。长时间户外值守,大家双脚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冻伤,于是每两小时换次岗,这才逐渐适应。

  后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高原防疫检查站。大家纷纷送来慰问品和防护用具,很多人没有留下名字,只是告诉民警要多保重。

  “警察值守不容易,我快点走,你们就能少挨一会儿冻”。

  “这些给你们留下,一个朋友让我送来的”。民警打开包装袋,里面都是热敷贴,回头想说声谢谢,人却已经走远。

  “条件是苦点,但也没啥!保障冬奥小镇崇礼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与光荣。”民警刘云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7112564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