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整装再出发
2019-09-08 08:33:36 来源: 河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淬炼忠诚砥砺斗志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整装再出发

  ——我省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践行使命的再次出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砥砺全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

  6月3日至9月上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八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突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目标、“四个贯穿全过程”基本要求,落实“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的指示,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边学、边查、边改、边建,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坚持巡在经常、督在日常、导在要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进行7天集中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20次主持召开省委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确定调研课题826个、深入基层调研2370次;列出10个专项44类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其中8月底前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的259项……

  深入学习荡涤心灵,认真调研求真务实,深刻检视刀刃向内,扎实整改为民解难——3个多月来,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忠诚的再淬炼、使命的再升华中,主题教育的成效正在转化为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实际成效,迸发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磅礴力量。

  把牢根本任务,坚持以上率下,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初夏的西柏坡,草木葱茏,生机盎然。6月3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这里举行。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王东峰带领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党的十九大后,省委先后开展3轮专题调研,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谋划。中央作出部署后,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结合河北实际和中央第八指导组的意见建议制定我省实施意见。全省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99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立即行动,3天内全部部署到位。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

  ——坚持把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首位。

  6月15日至2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王东峰精心审定学习方案,主持交流研讨,带头发言并作点评、提要求。中心组成员全程吃住在学校,分列5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18位省领导作发言。

  王东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指出,要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找准差距、强化担当、狠抓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河北落地生根。

  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在主题教育中,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5次开展集中学习,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带动全省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学起来。

  学要走深,才有新感悟。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党章党规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深入学习和调查研究基础上,省级党员干部和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部讲了专题党课。

  学要走心,才有新收获。各地各部门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以革命传统教育“忆初心”,通过寻访西柏坡、李大钊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光辉历程、弘扬革命精神;以学习先进典型激励“担使命”,发掘李保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吕建江等身边榜样的精神内涵,激励干事创业的担当;以政治性警示教育“强党性”,先后组织242批次、11360人次到省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教育党员干部以案明纪,作清正廉洁的表率。

  学要走实,才有真成效。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推行党委(党组)中心组“主题联学”做法,邀请与学习专题相关联的行业系统、基层单位和专家学者共同学习研讨,增进学习效果。7月中旬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还开展了以看个人自学情况、看跟进学习情况、看学习效果情况、看贯彻始终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专项督查,各巡回指导组全面了解掌握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纠正。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黄石
秋日黄石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7112497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