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学季|压力太大怎么办?试试这些方法!
2019-08-19 11:4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暑假就要结束,你准备好迎接新学期了吗?

  课上要紧随老师的进度,课下有写不完的作业,最有压力的是要经常应对大小考试,但往往压力越大考试结果越不理想。为了给学习添些“小欢喜”,学会给自己减压也是必需的!

  压力大的危害

  心理方面:无助无望、兴趣丧失、注意力障碍、焦虑、恐惧、烦躁、易怒等。

  身体方面:出现痤疮、湿疹、头痛、胃痉挛、胰腺炎等。

  认知方面:知识枯竭、认知功能下降、学习出错、决策失误等。

  适当运动减压

  1.室内慢动作放松训练。可靠坐在沙发上,以随意舒服的姿势,先紧握双拳,全身肌肉绷紧,然后全身放松,体验紧张放松的主观感觉,然后开始训练,由前臂开始,依次放松面部、颈、肩、背、胸腹、四肢,每次10-20分钟。

  2.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一边运动一边谈话的强度。

  3.爬楼梯。短暂的高强度运动可帮助快速减压,爬楼梯可加速心跳,缓解压力。

  调整呼吸减压

  1.深吸一口气,对自己说4次“保持住”,然后慢慢地把气呼出来,做4-5次。呼气时想美好的情景,使自己体会到紧张至放松的过程。

  2.腹式呼吸。闭上双眼,一手放在腹部,一手放在胸口。开始吸气时全身用力,让肺部及腹部充满空气而鼓起,之后不要停止,继续用力吸气。屏住气息一瞬间,然后用6-8秒钟缓慢吐气,中间不要中断。

  改善饮食减压

  1.增加对蛋白质、纤维素等的摄取,保证营养均衡。

  2.少食多餐,每顿吃八分饱,但在午后三四点钟的时候需要补充干果、水果等。

  正确处理情绪减压

  1.保持微笑。即使假装微笑,也可以缓解生理紧张。

  2.做情绪的主人。不要一味将消极表达给其他人,避免消耗他人正能量,导致周围人的疏远。

  3.听音乐。音乐可使被压抑的欲望释放出来,取得心理平衡,消除紧张等情绪。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赵晓含(实习生)/整理,文字来源于人民健康网、石家庄日报、健康报,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7112489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