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冀中南智能港成为河北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
2019-07-19 09:10:13 来源: 燕赵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港雄立冀中南 国际物流新起点

  冀中南智能港已成为河北省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

  ■冀中南智能港占地面积约3000亩。

  ■本次列车最后一个集装箱平稳装上列车。

  ■给中欧班列的车头系上大红花。

  ■工作人员在货台上拍照记录这一时刻。

  今日出镜

  繁忙的冀中南智能港

  采访动机

  冀中南智能港是“冀西欧”中欧班列的起点,记者对智能港进行了全方位探访。

  新园区、龙门吊、铁路港拔地而起,国际班列呼啸而过,汽车中转库繁忙作业,一片热闹景象。冀中南智能港,这个京津冀地区具备全程多式联运功能的大型物流枢纽,用完善的设施、忙碌的物流业务,折射出高邑老工业区旧貌换新颜的时代变迁。

  智能港位于石家庄市京广铁路高邑货运站,石家庄市区南50公里处。北衔京津、南望河南、西靠山西、东临山东,107、339国道交会于此,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新元高速、衡昔高速、石邢公路对外辐射,3小时物流圈涵盖天津、黄骅、京唐及北京新机场、石家庄机场五大港口,可与北京、天津、济南、太原、郑州五大区域经济中心相连,整体建成后将形成公路、铁路、海运、航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

  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规划占地3000亩,设计年货物吞吐量1000万吨。项目一期已在2018年5月投入运营,于今年6月29日首发“石家庄-莫斯科”中欧班列,9月30日首发“石家庄-塔什干”中亚班列。

  冀中南智能港将改变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历史,使“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内陆冀中南同样具有与沿海沿边一样的通商口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非核心功能转移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将吸引京、津制造业进一步向石家庄地区转移。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各大媒体多次对智能港进行报道。如今,冀中南智能港已成为河北省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文/记者 谢鑫名 丛俊儒 图/记者 张海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7112477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