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仅娇艳欲滴还多才多艺!嗯?这么厉害?
2019-04-14 08:5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一样东西不仅给人美的视觉享受,还有沁人心脾的芳香,还会治疗多种疾病,还能让你的容貌美美哒,还是人们极为喜爱的食材。哇~这到底是在说什么啊?答案揭晓,它就是——花!

吃得妙!

  春季鲜花绽放,不少吃货将目光投向了鲜花。花,能不能吃?怎么吃?其实,“鲜花入菜”古来有之。《本草纲目》认为,吃鲜花可以美容护肤、健脑益智,让人耳聪目明、延年益寿。

  桃花

  从中医角度来说,桃花入心、肺、大肠,可利水、活血、通便。桃花微苦,入粥最易调味。桃花粥消肿满、下恶气、利宿水,消痰饮积滞。山桃花10克、大米150克、山药20克、干枣20克,其它配料适量。锅中加入约1升冷水,将粳米、干枣、山药放入,先用旺火烧沸,搅拌几下,改用小火熬煮成粥,然后加入桃花、香蕉,略煮片刻即可食用。

  桃花粥调治便秘效果好,可隔日服一次。最好能在早餐时趁热服用。桃花偏凉,适用于肠胃燥热便秘,通便即停,不宜久服。

  梨花

  春季开花,花色洁白如同雪花,具有浓烈香味。果实除可供生食外,还可酿酒、制梨膏、梨脯以及药用。在当下这个季节,吃一盘凉拌梨花,水果蔬菜都有,在保证营养的同时还可以减肥,美味与低脂同在。

  鲜梨花50克、黄瓜1根、樱桃萝卜5~6个、大蒜1瓣、魔芋丝100克,其他配料适量。梨花用盐水浸泡,洗净焯水捞出备用,黄瓜和樱桃萝卜拍碎切段,大蒜切末,魔芋丝焯水捞出放凉,把全部的食材混合,放入其它配料搅拌均匀即可。

  洋槐花

  新鲜洋槐花清洗干净,撒入一些面粉,用手使劲揉到融为一体,放在锅中蒸30分钟就可以食用。洋槐花的吃法不局限于蒸食,还可以熬汤、煮粥、包饺子、烙饼、炒鸡蛋,配料不同,味道也各具特色。

  洋槐花不仅好吃,还有营养。除含有B族维生素以及铁、镁、硒等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很多黄酮类化合物等。

  玉兰花

  玉兰花有白色、淡紫色、红色等多种颜色。玉兰花外形极像莲花,盛开时,花瓣展向四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取新鲜玉兰花10朵、天妇罗粉1包、调味料适量。玉兰花在盐水中浸泡后取出晾干待用,天妇罗粉加入清水调成稀糊,锅中倒入适量色拉油加热至5—6成热,将玉兰花挂上稀糊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撒入适量调味料,即可食用。

美起来!

  中医药美容历史悠久,无数医家反复实践,积累了一批美容养生方药,其中不乏花卉的身影。

  月季花

  月季花不仅是观赏花卉,而且是一味妇科良药。中医认为,月季味甘、性温,入肝经,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之功效,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痛经等女性内分泌失调疾病,对伴发的暗沉色斑也有治疗效果,可以煎汤也可以泡水当茶饮。

  莲花

  莲花又名荷花,味甘、苦,性平,归心、肝经,具有化瘀止血、清心消斑的作用。《本草纲目》称莲花“镇心益色,驻颜轻身”,可研末内服,可代茶饮或煎汤,也可外用贴敷。

身体棒!

 

  菊花

  菊花除具有观赏价值外,还可药用、饮用或食用。菊花含有大量的菊甙、挥发油、黄酮类化合物、维生素B1、氨基酸等活性成分,可以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压,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清胆固醇过高症等都有较好的疗效,长期食用,还有“利血气、轻身、延年”的功效。

  玫瑰花

  玫瑰是我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其花色鲜艳、花姿优美、香气浓郁。玫瑰花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通经活血、美容养颜等功效。研究表明,玫瑰花对治疗心血管疾病具有特效。民间常用玫瑰花加糖冲开水服,既香甜可口,又能行气活血;用玫瑰花泡酒服,有舒筋活血效果,可治关节疼痛。

  玫瑰花蕾具有行气活血的功效,常用于胸胁胃脘胀痛、经前乳房胀痛、损伤瘀阻疼痛以及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等症。

  小贴士: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是所有的花都是能吃的。如果自己动手做鲜花食品,最好采集远离污染的花朵。鲜花入菜,也不是人人都可以食用,婴幼儿、孕产期和过敏体质的人应慎用,如果长期食用,应先到正规医院咨询医生。(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高丽/整理 文字来源新华网、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批遗鸥重返鄂尔多斯湿地
大批遗鸥重返鄂尔多斯湿地
傣历泼水节 放灯贺新年
傣历泼水节 放灯贺新年
埃及塞加拉发现一座第五王朝时期贵族墓葬
埃及塞加拉发现一座第五王朝时期贵族墓葬
洪泽湖畔牡丹盛开 旗袍达人争艳“国色天香”
洪泽湖畔牡丹盛开 旗袍达人争艳“国色天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7112435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