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家口持续做好转型升级“加减法”
2019-01-17 17:18:00 来源: 河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强力推动低端产业、落后产能退出,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张家口持续做好转型升级“加减法”

  去年以来,张家口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强力推动低端产业、落后产能退出,促进了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倒逼落后产能退出。该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钢铁、火电、煤炭、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明确去产能目标任务,持续开展压能、减煤、治企等攻坚行动,着力推进过剩产能化解。2018年,退出煤矿15处,缩减产能1处,压减煤炭产能835万吨。同时,以优化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为导向,完成5家企业的搬迁、改造或关停。

  高端制造产业不断壮大,着力培育新动能。依靠科技创新和项目引进,张家口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突飞猛进,工业“升级版”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8%,高出同期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0.2个百分点。其中,沃尔沃发动机累计生产42万台;领克汽车进入量产阶段,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达13家;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完成,具备2000台生产能力;晶澳太阳能、特变电工等可再生能源制造项目扎实推进;法国MND索道、千禧世代(M3)雪板装备研发制造等冰雪装备项目落地开工;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签约落地;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等5个核心产业园区开工建设;北京卓翼无人机整机生产正式投产;金风科技智能工厂产品已下线。

  新兴产业项目集聚,打造发展新引擎。围绕大数据、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张家口市搭建承接平台,引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全市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已签约大数据项目22项,计划总投资约800亿元,计划服务器规模逾150万台,已在该市注册数据中心建设、运维企业16家。全市投入运营数据中心项目5个,在建数据中心项目3个,共投入运营服务器21.5万台。全面推进大数据园区建设,加快构建“一带三区多园”大数据空间布局,目前各项建设进展顺利。同时,积极创建氢能利用标杆城市,目前已实施风电制氢、海珀尔清洁产业示范园等一批项目,亿华通一期年产2000台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已经投产,二期正在建设,与之配套的北汽福田燃料电池客车已经签约。

  打造可再生能源示范样板,持续调整能源结构。张家口市积极探索创新能源政策机制,围绕可再生能源生产、储存、输送、应用全链条,推进示范区建设。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303.62万千瓦,谋划实施了柔性直流电网、虚拟同步发电机、交直流配电网等“十大工程”,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投入运行,世界首个10千伏柔性变电站已并网运行,“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列入全国需加快推进的输变电重大工程名单。大力推行四方协作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在取暖、供能、照明等领域的就地消纳。(记者刘雅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丽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铁警誓师保春运平安
广州:铁警誓师保春运平安
韩国渔船起火酿死伤 一名中国公民失踪
韩国渔船起火酿死伤 一名中国公民失踪
马马尼“冰雪远征”记
马马尼“冰雪远征”记
冰封壶口
冰封壶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7112399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