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石家庄机场正式跻身“千万俱乐部”行列
2018-11-21 09:52:10 来源: 燕赵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石家庄机场今年第1000万名旅客陶海龙(中)。记者 郄磊 摄

  11月20日,乘坐春秋航空石家庄-承德9C8903次航班的陶海龙,幸运地成为石家庄机场今年第1000万名旅客。至此,京津冀机场群中主要机场全部跨入千万级行列。同日,石家庄机场当年空铁联运旅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占机场客流量的10%,占比居世界先进水平。石家庄机场区域枢纽作用初显,京津冀机场协同效应日趋增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场群初具规模。

  以联通省会城市、重要的经济发达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构建干支结合的航线网为目标,石家庄机场不断完善优化航线结构,以石家庄机场为核心的“通达东西,连接南北,干支结合,中转组合”的航线网络已经形成。目前,石家庄机场航线达100余条,通达72个城市,其中国际航线7条。为进一步提升区域枢纽功能,石家庄机场大力发展中转航线,完善中转联程服务措施,2018年1-10月,石家庄机场中转旅客13.6万人次,同比增长165.7%。

  石家庄机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日见成效,集聚效应同步产生。据统计,我国机场每百万旅客吞吐量可产生经济效益18.1亿元,提供相关就业岗位5300个。根据石家庄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分析,石家庄机场将拉动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近181亿元,带动社会就业岗位近5万个。石家庄机场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河北区域转型升级新动力。

  作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家庄机场紧紧抓住融入京津、服务北京的历史契机,以打造“经石进京”航空旅游新线路和京津冀航空旅游集散中心为目标,一方面落地航空大众化战略举措,实现与京津机场错位发展;一方面不断完善集疏运体系,通过构建干支结合的航线网和四通八达的地面交通网络,疏解北京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

  下一步,石家庄机场将按照《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和《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发展计划》,紧紧围绕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推动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通过“全服务+低成本”航空战略,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对周边的集聚辐射能力,逐步培育成为区域枢纽。

  到2020年,石家庄机场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公路客、货集疏便捷,驻场运力达到50架左右,基本形成连通国内重点城市、热点旅游城市、主要中小城市及周边国家地区的通达便捷的航线网络;完成年旅客吞吐量13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万吨,航班放行正常率超过80%;初步构建起铁、航、陆国家综合物流、综合保税、临空工业园区、国际贸易为主体的临空产业体系,将现在的航空港建设成为一个功能齐全、设备一流、经济发达的“航空城”。(记者 翟开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昆明:红嘴鸥光影
昆明:红嘴鸥光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7112374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