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服务业成为河北省经济增长第一支撑力
2018-11-21 08:26:55 来源: 河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刚过去的“双11”,我省快递业务达到了高峰期。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快件业务高峰从11月11日持续至11月20日。其中11月12日收件量达到顶峰,同比增幅超过了48%。今年以来,全省快递业务增长迅猛。前三季度,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5.1亿元,同比增长46.3%,增幅居全国第一。

  快递服务业的增长,折射了今年以来我省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势头。今年前三季度,我省产业结构出现可喜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占比从高到低的次序,由上年同期的“二三一”调整优化为“三二一”,这是我省推动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同期的7.5∶47.7∶44.8调整优化为7.7∶44.8∶47.5。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976.6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快于全省生产总值3.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0.9%,超过第二产业46.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6.6%,服务业就拉动了4.7个百分点,超过第二产业3.1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支撑力。

  服务业占比的上升,意味着我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也是全省经济运行更加健康的表现。

  从数据上看,前三季度对全省服务业增长贡献最大的是现代服务业,贡献率达46.7%。“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其中尤以现代物流、高端研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服务、数字经济、体验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发展最快。这是前三季度服务业发展的最大亮点。”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我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服务业行业实现增加值1889.3亿元,增长34.6%,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增速比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24.3个百分点,居各行业之首。

  前三季度,高技术服务业也在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32.1%,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自然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农业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增长较快,分别增长72.3%、46.6%、41.2%和38.2%。

  生产性服务业继续发挥支撑作用。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增速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2.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8.2%,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6个百分点,是营业收入主要支撑力。其中,生产性租赁服务业增长84.1%,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业增长13.4%。

  我省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市场主体数量的快速增加。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培育发展服务业骨干龙头企业,出台服务业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全省服务业企业个数明显增加,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服务业法人单位达82.7万个,占全省法人单位比重近七成。前三季度,全省比上年同期新增法人单位23.8万个。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增长最快,同比增长93.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行业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66.6%、58.5%和47.4%。 (记者方素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3112374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