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09:28:15
> 正文

系列广播剧第83期:用鸭蛋黄做的月饼馅儿,唇齿留香

2018年09月23日 09:28:15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83期:用鸭蛋黄做的月饼馅儿,唇齿留香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83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那滋味独特的月饼。

  中秋节赏月吃月饼是必不可少的,但各地的月饼还是有很大不同的。白洋淀月饼与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白洋淀人赏月、拜月所用贡品是香甜的鸭黄月饼。

用鸭蛋黄做的月饼馅儿,唇齿留香。

  这种月饼的鸭蛋黄来源于白洋淀的水乡农村。这里的鸭子采用自然放养的养殖方式,它们可以自由采食小虾、小鱼、田螺等,营养吸收充足,加之白洋淀自然环境良好,所产的鸭蛋营养丰富,无污染、无化学残留。这种鸭蛋黄呈红橙色,具有松、沙、油、细、鲜、嫩六大特点,香而不腻、回味余长。用这种鸭蛋黄制作的月饼咬一口自然是满口流油、唇齿留香。

  蛋黄月饼是我国传统糕点之一,属于月饼的一种,在中秋节各式月饼中较为著名。它具有配料考究、皮薄馅多、味美可口、不易破碎、便于携带等特点。这种月饼,呈鼓形,形状端正,花纹和字迹清晰,不破皮,不露馅,边角分明;边缘呈象牙色,底面棕红色;口味香甜,绵软带酥。

中秋时节,夕阳西下,芦花飘红,纷纷扬扬。

  据说,抗战时期,共产党员把药片装进月饼馅儿,把酒精装进烧锅酒中用以迷惑敌人,躲过盘查送到雁翎队手里,这段故事至今仍在当地流传。

  中秋佳节,借着月光,远望银波荡漾的淀面,隐约可见摇动的渔船灯火。坐上木船,伴着船工吱吱呀呀的摇橹声来到湖心,点燃荷灯放进水中,许下一个只有自己知道的愿望,盏盏荷灯随着晚风摇摇荡荡飘向远方,星星点点,联结成片。

  白洋淀上放荷灯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荡漾在白洋淀上,赏一轮中秋明月,别有一番滋味。一面感受秋意盎然的白洋淀,一面品尝鲜美的月饼,又将是怎样浪漫无比而又难忘的美好记忆!

  下期预告

  雄县古乐曲调古朴悠扬、气势雄浑,大有燕赵文化的慷慨悲壮之风。它是典型北乐派系的民间鼓吹乐,演奏曲目均为古曲,世代流传。既可坐棚吹奏,亦可在行进中演奏。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雄县古乐。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策划:刘晓超

  导演:翟晓敏

  配音:马力

  音乐:高毅

  编辑:袁丽娜

  美编:张文泽、温蕊擎(实习)

 

+1
[作者: 张文泽 温蕊擎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7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