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婚穷十年”?冀南农村开始说“不”
2018-08-19 11:4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18日电 题:“一婚穷十年”?冀南农村开始说“不”

  新华社记者杨知润、范世辉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韩村闫靖涛和自己心爱的姑娘结婚了,早就志在“裸婚”、崇尚婚事简办的他们,这次如愿以偿参加了当地政府七夕节举办的集体婚礼。

  裸婚,哪怕是一年前,在当地都是奇闻。

  以前,村里的男青年结婚,给女方彩礼钱有“万紫千红一片绿”之说,即:1万张5元纸币(紫色),1千张100元纸币(红色),若干张50元纸币(绿色),总费用18万元左右,有的甚至更多。

  当地群众说,很多家有男孩的农村家庭穷其一生的追求,除了给老人送终,就是攒钱给儿子娶媳妇。有关部门粗略统计,算上买房、三金、媒钱等费用,结婚费用在50万元左右。

  当地流传的说法是,一婚穷十年。

  去年以来,冀南邯郸市开始开展声势浩大的移风易俗活动,向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说“不”。抵制高价彩礼巡回演讲、搭建公益相亲平台、举办集体婚礼、党员签订承诺书、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婚事简办……一系列移风易俗活动如火如荼。

  现在,在邯郸市肥乡区,谁家有喜事,必须给村干部打招呼。谁要是破了村规民约婚事简办的规矩,比如多摆了桌子、上了高价烟酒,包村的乡干部、村干部乃至办婚事的家庭,都要做书面和视频检查。为了要面子,反而会丢脸。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七夕节期间,邯郸7个县市区不约而同举办集体婚礼,162对响应婚事简办的新人走进了婚姻殿堂。

  “我们‘裸婚’,是因为我们为了爱,不是为了‘钱’。”新郎闫靖涛说,他们“裸婚”的愿望得以实现,离不开政府营造的移风易俗的氛围和双方父母的开明。如果是在过去,女方不要彩礼,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因为“面子上过不去,会被人耻笑”。

  在闫靖涛参加的集体婚礼现场背景板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几个大字熠熠生辉。“我希望,当你拉起爱人的手时,不是想起这段婚姻花了30万、50万、100万,而是记得我们要一起牵手奋斗走过30年、50年、100年。”抵制高价彩礼巡回演讲团成员马静演讲时情绪激昂,观众们叫好声不断。

  曾经对改变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风俗束手无策的邯郸干部们,如今信心满满。“传统陋习很难自行消亡,在向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说‘不’上,党委政府必须有所作为,事实证明也能够有所作为。”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彦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灯展亮相加拿大国家展览会
中国灯展亮相加拿大国家展览会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3112329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