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依托特色产业 为沽源发展打开一扇窗
2018-07-12 15:37:41 来源: 河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依托特色产业 为沽源发展打开一扇窗

  ——看驻沽源产业扶贫帮扶小组如何带领贫困群众致富

  今年五一前后,苏宁云商、禾中集团、云天化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天津乐氏商贸等众多知名企业在沽源县落地乡村旅游、物流总部、产品营销、技术援助、富硒燕麦田园综合体等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

  名不见经传的张家口坝上小县沽源县,缘何能与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牵手联姻,集中签约扶贫产业合作项目?

  县委书记郭有和说:“这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将为沽源县依靠产业实现脱贫带来新的契机,这些都与农业农村部挂职干部张天佑(现任沽源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为代表的驻沽源产业扶贫帮扶小组的努力密不可分,产业扶贫帮扶小组的到来,为沽源县的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扶贫先扶智,立足基础补短板,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引进产业化项目,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造血”

  沽源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业产业基础薄弱,发展方式粗放单一。

  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国家部委、北京市政府、央企以及省直部门下派了多名干部驻村帮扶,100多个贫困村根据贫困程度,还派驻市县干部,在此基础上,按照原农业部产业扶贫的要求,又从驻村干部中抽出部分骨干组成驻沽源产业扶贫帮扶小组。

  帮扶队来了,如何帮?怎么帮?从哪儿入手?

  扶贫先扶智,立足基础补短板,这是驻沽源产业扶贫帮扶小组组长张天佑经过调研得出的结论。到沽源扶贫后的第一周,张天佑就带领扶贫小组成员马不停蹄地到贫困村现场调研开展工作。在了解到当地农民缺乏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情况后,产业扶贫帮扶小组成员发挥各自优势,先后联系4位在西兰花、马铃薯、架豆、土壤营养学等领域的国内顶级专家到沽源指导,并协助县里建立了由国家、省、市、县88位专家组成的农业科技顾问团,采取“大专家”和“田秀才”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从去年至今,对全县120个贫困村的农户轮训2遍,举办培训班520期,累计参训人员达23000人次。

  为给县里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农业科技培训专家队伍,努力补齐沽源县发展农业产业的人才和技术短板,产业扶贫帮扶小组还在重点村建立了农民身边的“科技小院”,以零费用、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的“四零”模式,为农民提供伴随式技术服务,农民随时可以学习新技术成果,为扶贫先扶智提供了“沽源样本”。

  与此同时,围绕沽源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扶贫帮扶小组积极推动沽源县与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合作。他们先后联系申报农业部循环农业项目2个,争取到扶持资金1700万元;引进全国最大的火鸡养殖加工企业江苏军曼进行实验养殖取得初步成功,计划打造面向冬奥会的供奥产品;推动天合助农集团在贫困村建设优质坝上黑猪养殖基地,为参与项目的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1100元;积极推动县内企业与北京的投资机构合作,借助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谋划沽源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以打造功能农业、富硒产业为切入点,协调推动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富硒燕麦主题田园综合体,推动沽源县“三麦一油”富硒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新机遇,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增添了“造血”功能。

  依托特色产业健全完善的产业链条,提升沽源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沽源县是架豆种植大县,从单一的品种,发展到现在的6大品种,被评为架豆之乡,不少农民靠种架豆为生,这里生产的架豆品质好,错季上市,占尽天时地利。可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又分散经营,产品宣传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

  “我们以前种植的架豆,价格不是老百姓自己说了算,而是商贩说了算,甚至有时候商贩把架豆收走之后,第二天才告诉价格,这样除去采摘的工钱,农民基本挣不到什么钱。”西辛营乡东辛营村党支部书记李雪峰道出了架豆产业的“瓶颈”。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产业扶贫帮扶小组马上会同省司法厅驻村干部商量对策,他们认为,农民单家独户的小生产在千变万化的大市场面前,毫无招架之力和还手之功,必须把农户组织起来,共同抵御市场风险,让架豆真正卖上好价钱。

  在产业扶贫帮扶小组和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利用一周时间就把21个村近1000户农民组织起来,组建了沽源县架豆协会,组织农户统一和商贩议价。与此同时,配合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北京、山东等地的销售商,召开架豆产销对接大会。

  为把沽源架豆产品宣传出去,作为驻沽源产业扶贫帮扶小组组长、同时又是农业农村部环京津特色农业产业对口帮扶单位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派驻沽源县挂职干部,张天佑发挥资深媒体人的资源优势,协调央视农业频道(央视七套)《每日农经》播出25分钟架豆专题报道,发动七套12个栏目集体上阵,合力宣传沽源架豆。

  多措并举,去年的沽源县大棚架豆亩均效益同比增加1500-2000元。全县豆农增加收入6000多万元,创造了沽源架豆的历史最好行情,开创了沽源县架豆销售的新局面,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产业支撑。

  东辛营村党支部书记李雪峰是架豆协会会长。他说:“去年收架豆那阵子每天接电话到手机电池没电。有要货的,有要种子的,还有很多村的农民要求加入协会的,我真服了这些扶贫干部,眼界就是宽、点子就是硬。组织化、品牌化、技术支撑,就这三招,解决了我们多年来种架豆丰产难增收的大问题!”

  农产品销售新模式,为农产品变成商品牵线搭桥

  为解决沽源农产品销售中间环节多,品牌影响力弱,农民获益少的问题,驻沽源产业扶贫帮扶小组尝试了沽源农产品销售新模式。

  驻沽源产业扶贫帮扶小组成员在调研中发现,沽源农产品销售存在两大短板,一是中间环节多,农民得益少。二是缺乏品牌影响力。针对这两大短板,他们谋划了沽源优质农产品天津直销专区项目。

  为创新营销手段,驻沽源产业扶贫帮扶小组在打造沽源品牌上做文章。他们挖掘沽源作为天津、北京水源地的地理优势,利用天津七十二沽的历史文化渊源,在天津建设了沽源农产品直销专区,以“你是沽我是源,欢迎津沽人民品尝来自故土家园的味道”为理念推介沽源农产品。天津最大的封闭式菜市场运营商乐氏商贸,为沽源农产品免费提供店面和冷库,免费装修,免费进场。沽源县遴选唯一的中间运营商,帮助企业协调产业扶贫贷款,优先收购贫困户产品,优先招收贫困户务工。七八九三个月主打生鲜蔬菜,其余时间主打莜麦、胡麻油、金莲花等干货产品。打造一头连着贫困户,一头连着市民餐桌,无传统中间环节的品牌推广和终端销售新模式。目前,第一批5个社区市场,1个分拣中心已经开始投入运营。

  此外,在北京等大城市谋划大批量苏宁小店,无传统中间环节式免费直销沽源农产品项目已经开始落地,沽源农产品第一次以自有品牌新形象进入京津市场,开始摆脱长期“被贴牌”的命运。与此同时,2017年,央视农业频道免费为沽源农产品进行了多次电视和融媒体推介,打造“沽之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沽源的农产品开始逐渐被市场认可。(陈祖国、赵红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3112311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