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魏县兜底改造农村危房
2018-07-12 11:01: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11日电题:河北魏县兜底改造农村危房

  新华社记者郭雅茹、许苏培

  新改造的装配式住宅白墙灰顶,整洁靓丽。不大的农家小院里种着韭菜、大葱和花生,贫困户曹同林的新家到处流露着勃勃生机。

  今年70岁的曹同林是河北魏县边马乡效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拮据,多年来他和哥哥一直住在不足18平方米的土坯房里。

  “原来居住的房屋地面两尺多深,进屋要下四步台阶,几根柱子顶着大梁,下脚的地方都快没有了。”曹同林说,原来住在老房子里不安全又不方便。

  魏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王俊岭介绍,2017年以来,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危房改造自筹资金能力极弱的群体,魏县财政兜底解决了D级危房改造的自筹资金部分,符合标准的危房改造对象,不用花钱就能享受兜底改造政策。

  曹同林原来的房子属于D级危房,搭上了县里危房兜底改造的“快车”。从拆除旧房、平整院落和屋面,到装修新房、乔迁新居,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责任人全程包办,曹同林不花一分钱搬进了“新房”。

  如今,曹同林的新房30多平方米,分里外两间,外间作为厨房,安装了崭新的排风扇,添置了冰箱和碗柜。里间的卧室,空调、衣柜、床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乡村干部还帮俺置办了餐桌、小凳子、被褥、枕头和取暖炉,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曹同林说,他和哥哥的五保金加上养老金,每个月能领到近1000元,院里种点菜,吃喝不愁。

  截至目前,魏县累计投入7500余万元,完成装配式危房改造1182户,受惠群众3000多名。

  另外,对于全县的五保户等特殊群体,魏县采取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两种方式,目前敬老院已集中供养老人400余人。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表示,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必须找准“短板”,精准施策,把政策和资金用在“刀刃”上,靶向治疗脱贫攻坚进程中的各类“病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3112311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