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 08:26:11
> 正文

系列广播剧第72期:看“巧手织云锦”,绝对是一种享受!

2018年07月08日 08:26:11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传统手工艺——巧手织云锦。

  说起白洋淀,人们常常会想到作家孙犁在《荷花淀》一文中那段脍炙人口的描写:“这女人编着席。不久在她的身子下面,就编成一大片。她像坐在一片洁白的雪地上,也像坐在一片洁白的云彩上……”苇席可谓是白洋淀的金字招牌。

织细席,苇要上等的,席篾要均匀的。

  白洋淀的苇席有糙席、细席之分。糙席是普通席,没有什么花纹,只是用来遮风挡雨、搭铺围垛、铺房顶;而细席是指那些有着各式花纹的炕席。织这种细席,苇要上等的,席篾要均匀的,席花要根据人们的喜爱织成桌面纹、回纹、方砖纹、三纹等。至于过去白洋淀人家办喜事用的带“喜”字的席,绝对需要精挑细选。不仅原材料品质高,编出的席花还要密,十分考验织席人的技巧。

用芦苇编制的苇席是白洋淀颇负盛名的土特产品。

  织席的第一道工序便是解苇,而解苇的工具除了比麦镰镰头要小的解苇刀外,便是解三劈、四劈苇的“串子”了,那是一种约二寸多长的圆筒形的工具,里面嵌有三到四个刀片。苇子从这面进上,再从那面出来时,已经魔术般地变成三劈或四劈了。

  清晨,扎苇场传来碾苇声和织席姑娘的笑声,与芦苇荡里水鸟欢叫声融汇在一起,掀开了水乡一天开始的篇章。勤劳的白洋淀女人们,将前一晚用水润过的苇眉子用石碾过,随后,按苇的长短投出长苇、二苇、三苇,分别用来织席中央和席角。等到太阳从大淀里钻出个火红圆脸的时候,织席女人们早已三三两两地凑到村边柳荫下,开始了一天的编席。

芦苇是白洋淀的一大特色。

  女人们纤细的手挑起苇眉子,熟练地编织着席花。苇眉子在她们手中跳动,像淀中起伏的白色浪花,还像一条条不时跳出水面的鱼儿。她们用不着像刚织席的生手那样,背着“隔二、压三、连排四……”的口诀;也用不着紧盯着席花,担心席缝疏密不一致。女人们一边说笑,那白云似的苇席如长了翅膀般飞出。树荫斑驳,鸣蝉声声,此情此景下,绝对是一种惬意又安稳的享受。

  下期预告

  位于雄县将台路有一座千年历史遗址,青砖砌壁,洞内高低错落,有掩体、闸门、翻眼等军事专用设施。在这座古建筑的背后,掩藏着发生在雄县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战场传奇。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那座沉睡千年的地下奇观——宋辽古战道。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策划:刘晓超

  导演:翟晓敏

  配音:马力

  音乐:高毅

  编辑:吴翠霞

  美编:张文泽、马小雪 (实习)

+1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9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