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峰峰: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免费医疗”
2018-06-22 16:47: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6月22日电(记者秦婧)81岁的申春枝是河北邯郸峰峰矿区清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目前已在峰峰矿区中心医院住院治疗近一个星期,没有缴纳任何费用。

  “以前可不敢来医院看病,都是吃的土方。”申春枝的儿媳姬秋叶说,在她的记忆中婆婆一直就是咳喘不停,但老人怕花钱就自己硬扛着,后来小病拖成大病,她强行将婆婆送进了医院。

  本以为又要开始一整年借钱、看病、还钱、再借钱的忙活日子,但这次住院的“待遇”却让一家人大吃一惊。“以前上医院都是要先借钱交各项费用,等出院时再报销,现在不一样了,拿着身份证、扶贫证、城乡居民医疗证在一站式窗口登记一下就能享受免费医疗服务了,真是好!”姬秋叶表示,对于像自己这样的家庭来说,这着实省下了一大笔开销。

  据了解,峰峰矿区在河北省对贫困人口实施的“城乡居民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基础上,建立了第四重保障,明确了区属医疗机构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中合规费用自付部分和住院扣除的起付标准100%减免,力阻“病根变穷根”。

  “按照全省对于贫困人口实施的医疗‘三重保障’,总体报销比例在90%左右,但即使这样,一些像申春枝这样的贫困户也依然较难负担得起,因此出现了部分贫困户选择了小病扛、大病拖或者干脆放弃治疗的现象。”峰峰矿区中心医院优扶科科长代艳萍说。

  峰峰矿区卫计局医政科科长马建波介绍,自今年5月1日起,峰峰正式实施了《峰峰矿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100%报免工作方案》,将区扶贫部门识别出的全区887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名单输入河北省城乡居民保险系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住院时,经系统核实身份后,到“一站式窗口”办理入院手续即可。患者在住院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中,社保部门认定的政策内费用,先经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免,起付线以内费用和剩余个人需承担的部分,由医院给予全额减免。

  “目前‘免费医疗’政策处于起步阶段,我们一定争取把这项好政策落实好,切实减轻贫困户的医疗负担。”峰峰矿区卫计局局长代政权说,方案中提及的区属医疗机构涵盖了峰峰矿区中心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所有乡镇卫生院,共计16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丽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搬离大山“天地宽”
搬离大山“天地宽”
闽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华
闽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华
杭州:西湖鸳鸯也有身份证啦
杭州:西湖鸳鸯也有身份证啦
斯里兰卡“螃蟹部长”的美食故事
斯里兰卡“螃蟹部长”的美食故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2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