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维C含量不如柑橘 看樱桃那些营养真相
2018-06-14 14:53:12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眼下,樱桃大量上市。关于它的保健作用,网上说法很多,有说补血美容的,有说促进睡眠的,有说治痛风的,有说维生素C特别多的……到底是言过其实,还是有理有据?

  樱桃是蔷薇科、樱桃属的木本植物——樱桃树的果实。我们常吃到的樱桃,属于甜樱桃。按个头大小,分为大樱桃和小樱桃,“车厘子”就属于大樱桃。

  真相1:樱桃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但低于柑橘等水果。只有一种“樱桃”确实特别富含维生素C,那就是天然针叶樱桃,它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1677.6毫克/100克,远高于其他水果。然而,针叶樱桃根本不是樱桃家族的成员,是金虎尾科植物,并且市场上很难买到。数据显示,中国小樱桃的维生素C含量为10毫克/100克,车厘子为7毫克/100克,远不如番茄(19毫克/100克)和柑橘类水果,更比不上猕猴桃和鲜枣。

  说法2:樱桃含有少量的铁,但吸收利用率很低,不能预防贫血。摄入充足的铁元素能够保障血红蛋白的合成,俗话叫“补血”。数据显示,美国酸樱桃铁含量为0.32毫克/100克,车厘子为0.36毫克/100克,传统中国小樱桃为0.4毫克/100克。而各种动物肝脏中的铁含量可达20毫克/100克以上,而且是血红素铁,生物利用率也远远超过樱桃中的铁。因此,靠吃市场上的甜樱桃来补铁不太靠谱。

  真相3:酸樱桃有助预防痛风,但国内市场上很难买到。美国一项跟踪研究对633名痛风患者进行了为期1年的观察研究,结果发现,与不吃酸樱桃的患者相比,每两天吃3份新鲜酸樱桃(1份大约10~12个樱桃),或者每天摄入樱桃提取液的痛风患者,痛风发作危险能降低35%。

  说法4:酸樱桃富含褪黑素,有助改善失眠,甜樱桃褪黑素含量很少。植物中也会多少存在一些和人体中活性成分类似的物质,包括褪黑素。这种人类激素成分对于调节睡眠节律和正常免疫功能有一定作用。所有类型的樱桃都或多或少含有一些褪黑素,但是就目前已发表的文献来看,酸樱桃(法国蒙特默伦西酸樱桃)褪黑素含量是水果中最高的。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一项研究表明,摄入这种蒙特默伦西酸樱桃,能够增加外源褪黑素的摄入量,进而改善健康人群的睡眠质量。另有一项研究表明,食用新鲜酸樱桃相对于喝果汁而言,能更好地利用其中的褪黑素。不过。甜樱桃中的褪黑素只有酸樱桃的几分之一,甚至更低。所以,晚上靠吃一盆甜樱桃来助眠,有点不靠谱。

  真相5:樱桃血糖反应低,糖尿病患者可少量食用。樱桃在水果当中属于血糖反应很低的类型。这很可能是因为其中的花青素等多酚类物质含量高,抑制了消化酶的活性,同时果胶含量也比较高,延缓了糖分的消化吸收速度。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一天分两次作为餐间零食食用樱桃,每次100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3112298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