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读书日:让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2018-04-23 11:46:12 来源: 河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新时代背景下,我省读者的阅读需求、传统阅读方式、青少年阅读习惯等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让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4月22日,邢台市组织千余名儿童和家长齐声诵读经典诗词,拉开了该市千人诵舞暨惠民书市活动帷幕。据悉,此为该市“全民阅读·书香邢台”系列活动中的一项主题活动。 通讯员 黄 涛 记者 邢 云摄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全民阅读活动的大力倡导,“阅读之美”正在成为新时代的一道独特风景,浓郁的书香正在慢慢滋养城乡、润泽心灵。当前,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哪些改变?读者对阅读还有哪些需求?如何培养青少年的读书习惯,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记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读书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如今,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持续推广,读书日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请您把手机调至静音,放在信封中封存。请选择店内的一本书阅读一小时。”4月22日上午10时,一场名为“阅读一小时”的读书活动在省会呈明书店拉开帷幕,即便是气温骤降的阴雨天也阻挡不住市民享受阅读的脚步。省会读者张国威感慨地说:“很久没有这么投入地读书了。没有通讯设备的干扰,感觉好像置身于另一个世界。”“没想到人们如此热爱阅读,我们今天设定了两个时段的‘阅读一小时’活动,都因读者热情高涨而不得不延长。读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呈明书店副总经理张玮说。

  “唐人怎么写诗?为什么好诗人集中在唐代?”4月21日,诗人西川做客河北文学馆“读书荟”活动,引领现场文学爱好者走进广阔、鲜活的唐诗世界,并针对现代人在唐诗阅读中的种种问题展开了深入讲解。专程从保定赶来的付春华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知名作家、学者的读书讲座能够为读者阅读指点迷津。”

  日前,最新发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已由69.7%增长到80.3%。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对当地举办全民阅读活动的呼声较高,有64.2%的成年国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一方面,全民阅读活动激发了民众的阅读热情;另一方面,民众也更加渴望参与更多高品位的文化活动。

  面对人民群众对阅读的强烈渴求,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晓明表示,去年“世界读书日”前后,我省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500余场,总计520多万人次参与活动,今年将更加广泛地开展好书推荐、惠民书市、书香系列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数字阅读带来丰富的阅读体验

  “小雨送了一本书给你。”省会从事编辑工作的李芳发现,自己手机中弹出了这样一条信息。“最近朋友圈里用微信读书的人越来越多。之前,我一直排斥读电子书,总觉得缺少了读纸质书时的那份沉静。后来身边看电子书的朋友越来越多,不断赠书给我,我也开始尝试接受这种新的阅读方式。”李芳说,除了纸质图书,如今她也爱上了阅读电子书。

  据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3.0%。此外,有声阅读已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2017年,我国有两成以上国民有听书习惯。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提高了5.8个百分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智能手机技术不断升级,人们开始接受更多的阅读方式。微信上线后,出现了微信阅读、社交式阅读。近年来,听书也成为数字阅读的一种方式。“和电子书一样,听书也同样是借助移动终端来阅读,不同的是,体验的方式不一样,一个用眼睛看,一个用耳朵听。阅读感官不一样,但收获是相同的。”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任文京认为,数字阅读丰富了人们的阅读内容、场景、方式,也提升了国民的阅读率、阅读量与阅读时长,有利于推动全民阅读的浪潮。同时,他也强调,对于数字化阅读应该有效地加以引导,充分认识并利用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各自的优势,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提升阅读的效率和质量。

  用优秀读物浸润青少年心灵

  阅读不仅影响着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也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文化素养、精神世界以及成长轨迹。因此,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阅读习惯,用优秀读物浸润青少年的心灵至关重要。

  “小朋友们,现在是什么季节?我们到野外能看到哪些可爱的花?”4月21日,在石家庄儿童书城,远道而来的济南电视台少儿频道阅读推广人橙子姐姐与小朋友们一起品读了《来闻闻大自然的味道》《最好玩的交通工具百科》两本图书。“不但有图文并茂的图书,还有交通工具模型,别说孩子,我都听得着迷了。”家住省会联邦名都小区的王静茹经常带5岁的女儿来这里看书、买书。“书城里的阅读气氛特别浓郁,我家孩子通过引导已经爱上了读书。”王静茹欣慰地说。

  在古城保定,“王叔叔讲故事”已经成为响亮的青少年阅读推广品牌。其创始人王星焱从事阅读推广活动已近20年,在他看来,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最重要的是寓教于乐。他对记者说:“青少年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书本上,更不能单纯地把阅读当成考试进阶的工具,阅读对青少年未来成长的影响才是最重要的。”

  “青少年阅读绝不仅仅是一个阅读问题,还是一个教育问题。”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刘殿波认为,推广全民阅读,各级教育部门义不容辞。他建议,各级教育部门可以参照民间公益阅读组织的推荐书目,选择既有价值又受孩子们欢迎的书籍进校园。中小学校应量身打造适合青少年的阅读环境,并配备懂书、爱书的专业人员,指导学生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校园常态。“阅读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能量,青少年要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与书为伴,汲取丰富精神营养,浸润美好心灵。”(记者 肖 煜 张晓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3112272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