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10:04:48
> 正文

系列广播剧第61期:你知道“雁翎队”名字的由来吗?

2018年04月19日 10:04:48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61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探寻白洋淀雁翎队和“嘎子”的故事,感受那段烽火岁月。

  70多年前,白洋淀经历过一段硝烟弥漫的岁月。为了侵占这个巨大的粮仓,并利用大清河运输物资,侵华日军曾经在白洋淀附近修建了数十座碉堡炮楼,并经常对白洋淀水域的村庄进行扫荡。

  很多人都会赞叹“雁翎队”名字很有诗意。

  1939年,一支名为“雁翎队”的神秘抗日队伍出现了,他们端炮楼杀汉奸,一时让白洋淀附近的日伪军闻风丧胆,而影响了几代人的小侦察员“嘎子”的原型,也出自这支队伍。很多人都会赞叹“雁翎队”名字很有诗意,却不知这名字的背后,是最真实、最残酷的烽火硝烟。

  1938年末到1939年初,日军陆续占领了白洋淀区域。为了防止老百姓的反抗斗争、强化统治,奴役白洋淀人民,驻安新的日军以“献铜、献铁”为名,强迫水区猎户交出猎枪、土枪甚至是鱼叉等。

  雁翎队的队员们多为打猎世家。

  为揭露敌人收缴猎枪的阴谋,奉中共安新县委指示,安新县三区区委书记徐建、区长李刚义在白洋淀旁的大张庄村召集郭里口、王家寨一带猎户,动员他们组织起来抗击日本侵略者。会后,猎人孙革、姜秃、赵保亮和邓如意等20人组织起来参加了三区小队。三区小队把新入伍的猎人组成了一个班,这些战士多为打猎世家,对猎枪性能颇为熟悉,为了防止猎枪膛内的火药受潮,他们经常在火眼上插上一支雁翎,这也成为队伍名称“雁翎队”的由来。

  当年的雁翎队队员孙革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雁翎队的名字是有文化的共产党人起的,他就是当年的中共安新县县委书记侯卓夫。”1940年,侯卓夫因被叛徒出卖,在突围中为保护战友而牺牲,年仅28岁。

  岁月流转,但雁翎队的故事仍在流传。

  如今,雁翎队队员绝大多数都已经离开了人世,但“雁翎队”的故事依旧流传在白洋淀水域的每一个村子。凡是来白洋淀的游客,都会探寻雁翎队和“嘎子”的故事,感受那段烽火岁月。

  下期预告

  熏鱼也叫锅包鱼,是白洋淀一种传统的熏制风味食品,历来为当地土特产品之一,深受广大食客所爱。白洋淀熏鱼的选料和做法到底有多讲究?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您可得听听。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策划:刘晓超

  导演:翟晓敏

  配音:马力

  音乐:高毅

  编辑:吴翠霞

  美编:张文泽、马小雪(实习)

+1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