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感来袭!你了解感冒和流感的区别吗?
2018-01-10 08:3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人们经不住冷暖变化,头痛、鼻塞、发烧的人群明显增加,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的常见病,而流行性感冒(即流感)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无论是症状表现还是治疗原则,普通感冒与流感是有本质区别的。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症状不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普通感冒:早期咽部干痒或有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没有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一般5-7天可痊愈。

  流感:突发高热,头痛不适,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早期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部分患者会有流涕、鼻塞、干咳、胸痛、恶心等症状。有时还伴随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治疗不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普通感冒治疗:目前尚无特殊抗病毒药物,该病为自限性,病程多在1周左右,无严重症状者可不用或少用药,以对症处理、休息、忌烟、多饮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治继发细菌感染为原则;如后期并发细菌感染,可根据病原菌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

  流感治疗基本原则为:一是隔离患者,保持房间通风。二是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只有早期(起病1至2天内)使用,才能取得最佳疗效。三是休息、多饮水、饮食易于消化。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预防不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普通感冒:日常生活保持室内一定时间的通风、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坚持有规律的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劳逸适度,是预防普通感冒的最好方法。

  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的有效手段,对流行性感冒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

  流感患者防护提醒:

  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

  使用卫生间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

  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掩口鼻。

  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在共同区域活动时需戴外科口罩。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梦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降雪
吉林降雪
土耳其一架客机降落时滑出跑道险些坠海
土耳其一架客机降落时滑出跑道险些坠海
“帮兄弟回家”
“帮兄弟回家”
法国将召回全部受污染婴儿奶粉
法国将召回全部受污染婴儿奶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81112223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