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09:39:22
> 正文

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㊸:“华北之肾”享誉多

2017年12月07日 09:38:07来源: 新华网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今天,《白洋淀故事》推出第43期,我们来说说被誉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湿地。

  湿地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淡水贮存库”,维持着全国可利用淡水资源的96%;湿地又是“水资源调节器”,具有强大的水文调节和循环功能,常被称为“生命之源”。白洋淀湿地位于京畿要地的海河流域,是北方重要的淡水湖泊和天然湿地保护区,被誉为“华北之肾”。

  白洋淀水草丰美、鱼鸟成群。新华网河北频道原创手绘。

  白洋淀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少雪,独特的气候条件造就了这里独特的环境,因此白洋淀景随时移。春天碧波荡漾,夏季苇绿荷红,秋季荷塘月色,冬季坚冰四野,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色。

  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新华网河北频道原创手绘。

  白洋淀湿地拥有143个淀泊、3700多条水路,以沼泽、芦苇、荷花、香蒲为主要景观,这里烟波浩渺、风景秀丽、天水相连、水草丰美、鱼鸟成群,在调节地区气候、保持生态多样性、为鸟类提供迁徙和栖息地、补充周边地下水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白洋淀还承担着滞洪泄沥,保卫天津、京沪铁路和华北油田的重要任务。

  白洋淀淀区内鸟类资源19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6种,这里是候鸟在迁徙内陆通道途中,可以补给食物与能量的重要栖息地。

  夕阳西下,白洋淀宛如一幅油画。新华网河北频道原创手绘。

  碧绿的芦苇,清澈的淀水,微风拂面,苇浪滚滚,波光粼粼……当你踏上环淀堤岸,举目眺望,这满眼的绿色定会让你心旷神怡。

  今天的故事到此结束了,下期要为您说说白洋淀的美丽村庄——东淀头,再见。

  广播剧《白洋淀故事》接下来还有哪些精彩? 

  四面环水,藏身荷塘,就是白洋淀的美丽村庄——东淀头。村中安静祥和的街道,淀里不时飞起的各种水鸟,和村口深深扎根的老树一样,承载着村民们一辈又一辈人的记忆。请继续收听《白洋淀故事》。

  策划:刘晓超

  导演:翟晓敏

  配音:马力

  音乐:高毅

  编辑:吴翠霞

  美编:温蕊擎(实习)、李丽佳

+1
[作者: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07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