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迁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水城”我的家
2017-11-23 10:03:46 来源: 河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燕山大路的银杏树舞成灿烂风景,当黄台湖水面荡起醉人波纹,来自北京的喜讯传遍美丽的‘水城’……我来自全国文明城市,我骄傲——我是迁安人!”11月14日,迁安市文明办一位工作人员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结果时即兴写下的一首小诗,不到半天时间便被网友转发了上万次。

  迁安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张淑云也点赞、转发了这首小诗,并加评论:“6年期待,6年奋斗,6年坚持;光荣与梦想,属于迁安人!”

  “从钢铁迁安到生态水城,再到全国文明城市,迁安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上。”张淑云表示,迁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在迁安有获得感、居住在迁安有幸福感、走出迁安有自豪感。

  转型发展,开启文明城市创建新篇章

  初冬季节,迁安市东部的三里河沿岸,碧水悠悠,景色宜人。

  “原来这里是被污染的废弃河道,如今经过治理,不但水系清洁了,还建设了带状绿地,发挥了景观作为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功能,这个工程在世界建筑节上获得了世界景观奖。”

  迁安市园林局局长陆中刚介绍,上世纪70年代后,由于大量污水和生活废水排入河道,这条迁安的母亲河一度成为城市肌体上的一块疮疤。

  迁安,因钢而兴,曾经被称作“钢城”。“十五”以来,迁安市域综合经济实力连续12年位居全省首强。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要看经济发展的速度,更要看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恰恰能够综合优化提升城市的方方面面。”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挑战,迁安市明确提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由“钢城”向“水城”“绿城”的转变。2016年,该市将创城目标纳入“十三五”规划。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迁安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国家海绵城市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园林城市复审紧密结合起来,四城同创、四城齐抓,既提升了城市的面子,又优化了城市的里子。

  文明城市创建,带动了城市品位的提升。8月23日,唐山旅发大会在迁安开幕;9月24日,中国迁安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开幕;10月27日,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暨重阳节民间拜祖仪式、第二届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研讨会、第二届河北迁安“炎黄文化与创业创新”企业家峰会、2017“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同时举行……

  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让迁安在提升城市价值和整体面貌的同时,更实现了经济加速发展与社会转型驶入快车道的双赢。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2.9亿元,同比增长5.3%;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653.9亿元,同比增长10.1%,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5.8亿元,同比增长6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5亿元,同比增长23.5%,财政收入的绝对值和增速均实现了五年来的同期最好。

  全民参与,提升城市文明新高度

  “今年,是我市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年、大考年,7、8月份,我们即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10月份还将迎接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全市上下必须积极行动起来,以夙兴夜寐的激情、决战决胜的信念,全力冲刺、攻坚克难,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役达标。”在今年3月召开的迁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百日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上,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国强的话掷地有声。

  为切实打赢这场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硬仗,迁安再次完善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指挥长,下设办公室和由市四大班子牵头的10个工作部的创城指挥部,建立了指挥部微信工作群和创城办微信工作群,全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市四大班子领导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迁安市还绘制了创城《“四个干”运行图》,确保人人都有一张“明白纸”,人人都是创城“明白人”;探索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台账推进制度、现场办公制度、督导考核制度等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形成创城的持久动力;组织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各类创建活动百余场次,签订文明承诺书20余万份,发放征询意见卡、调查问卷、市民文明手册等33万余份,有效提升了迁安创城的关注度和参与性。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秩序整治、社区环境整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城乡联创共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七大攻坚行动”,25个市直单位分包城区41条主要道路,“路长”全面落实“四包”责任;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28个社区、14个村改居和21个城中村,相关市直单位成立工作组,分段包片;直接投资9600多万元,修复道路30万延长米,粉刷楼道墙体177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96盏,增置分类垃圾桶12700余个,修复围墙围挡19万延长米,集中清理垃圾16万吨,植绿21万平方米……从城区到农村,从基础设施到精神风貌,从硬环境到软环境,创城这个抽象的概念在迁安转化为城乡居民可观、可感、可知的具体行动。

  道德引领,铸就城市文明新品牌

  “今天,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宝地’,晨曦家园南门外有一个‘友善之窗’,大家有不穿的衣服鞋子啥的都可以放在里面……为迁安有这样的好地方鼓掌,为晨曦家园的行为点赞,也为身边有这样一群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人感到自豪!”2016年8月5日,网友“四方游侠”在百度迁安吧里发了一个“让爱传递、点亮希望、温暖人心”的帖子,“暖心”“点赞”……网友纷纷跟帖。

  “如今,我们这‘小窗户’名气越来越大了,捐衣服的人越来越多,天冷了,需要这些衣物的人也多了”,“友善之窗”的发起人——“河北好人”刘淑军边带领志愿者将收集的衣服挂在橱窗里,边笑着告诉笔者。

  “友善之窗”只是迁安群众参与创城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创建过程中,迁安始终坚持不懈地把文明作为城市的风向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真情传递正能量,使文明成为全市最美的风景,为顺利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夯实了基础。

  “志愿者在身边多‘唠叨’几句,大家更加遵守交通规则了”,“交通不文明行为少了,道路更加通畅了”……创建中,为让文明出行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迁安启动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00多个单位500多名志愿者,在早、中、晚交通高峰时段,在市区主要路口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尝到遵守交通规则甜头的市民纷纷点赞。

  与此同时,该市还广泛开展了“携手同行、共创文明”全民行动、“文明行为随手拍”、“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文明迁安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创建活动,在新闻媒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专栏,引导、提醒、规范市民践行文明;组织开展“文明先锋·亮牌争星”等九大主题志愿服务,近万名志愿者成为播撒文明的中坚力量,580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城乡,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一批最美志愿者脱颖而出。

  为正能量点赞,给文明人嘉奖。2012年,市委、市政府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市财政注入启动资金70万元,募集社会爱心捐款230万元,累计奖励、扶助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好事千余件次,发放奖助金65万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社区、主题街道、主题大桥……一道道美丽的道德景观,不断汇聚着文明的力量,放大着文明城市创建的社会效应。 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李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06112199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