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5 09:16:20
> 正文

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㉞:“东堤烟柳”四季如画

2017年10月05日 09:16:20来源: 新华网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今天,《白洋淀故事》推出第34期,我们来说说白洋淀文化苑中的美景——东堤烟柳。

文化苑是白洋淀中的王牌景点。新华网原创手绘

  白洋淀水清景幽、荷香鱼肥,自有一番钟灵毓秀。文化苑是白洋淀中的王牌景点,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清代康熙皇帝曾40次到此巡幸、建立行宫,以“溪光映带”感叹淀中的风光。

  “万柳跋长堤,江乡景重题。谁知今赵北,大似向杭西。”乾隆皇帝也曾以这样的诗句,赞美白洋淀八景之一“东堤烟柳”。东堤烟柳位于康熙水围行宫的东面,附近还有金宝山、银宝山、双帽凉亭等自然景观。宽窄适宜的堤岸上种满柳树,迎风摇曳,与宫殿内的肃穆气派完全不同,一眼望去,皆是自然风光。

东堤烟柳位于康熙水围行宫的东面。新华网原创手绘

  据安新县志记载:东堤在新安县城东北,堤两岸植柳堪多。“茭堤设防,绵亘如带,万柳覆水,依依向人,每当春雨初晴,烟丝如织,何似苏堤春晓时也。”白洋淀的东堤与西湖美景之一的苏堤相媲美,可见这里山明水秀、景色宜人。

白洋淀文化苑山明水秀、景色宜人。新华网原创手绘

  漫步东堤,两旁都是垂柳,隔岸相望,淀里芦塘纵横,渔舟唱晚,柳枝轻拂水面,掀起一阵阵涟漪。东堤烟柳四季风景如画,春日万缕如烟,夏日垂柳依依,秋日金风送爽,冬日银装素裹,可谓“十斛先储螺子黛,鹅溪一幅画难工”。

  来白洋淀,欣赏这里的自然资源和水乡美景,自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今天的故事到此结束了,下期要为您说说白洋淀的风情美食——秋后螃蟹,再见。

  广播剧《白洋淀故事》接下来还有哪些精彩?

  白洋淀作为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是华北地区重点水产品生产基地。河蟹,是白洋淀的一大特产,也叫“螃蟹”或“毛蟹”,以肉鲜、蟹肥、口感好而闻名遐迩,与当涂石臼湖螃蟹、阳澄湖螃蟹并称为“中华三只蟹”。请您继续收听《白洋淀故事》。

  春回春风吹春水,夏荷夏荻夏芦青,秋夜秋月秋虫唱,冬寒冬雪冬泠镜。美丽的白洋淀如由一首由四个乐章组成的歌,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中外游客。白洋淀的四季到底有多美?请您继续收听《白洋淀故事》。

  “平波数顷似江声,风阻湖边一日程。可笑当年巡幸远,依稀吴越列行营。”白洋淀素有北地西湖之称,拥有丰富的美景与古老的传说,拥有浪漫气息,也是许多文人墨客心中的诗与远方。请您继续收听《白洋淀故事》。

  策划:刘晓超

  导演:翟晓敏

  配音:马力

  音乐:高毅

  编辑:吴翠霞

  美编:白锐旭(实习)、卢瑞丹(实习)、李彬蕊(实习)、李丽佳

[作者: 责任编辑: 魏会博]

相关稿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80112176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