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饶阳率先建起全国第一家县级服务三农金融中心
2017-09-24 08:58:39 来源: 河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8日,贫困户向饶阳县三农金融中心工作人员咨询业务。新华社发

  9月16日,刚吃过早饭,饶阳县杨各庄村村民郑大庆就急匆匆赶往温室大棚去施肥。“现在是休棚期,只有施好肥、增地力,才能有个好收成。”说话间,郑大庆挥舞着铁锨,撒完了一垄的肥料。建起温室大棚才一年,可干起活来,他已经像个“老把式”了。

  郑大庆的父母常年生病吃药,孩子上学,每年几亩玉米的收入连老人的药费都不够,离不开家也挣不到钱,让郑大庆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然而这一切,都在2016年发生了转变。

  “这两年看着村里人都建起了温室大棚,日子红火起来,我也想试试。但是建一个温室就要很多钱,东拼西凑还是不够。”郑大庆说起当时的情形很无奈。

  饶阳县副县长李海波介绍说,脱贫工作难就难在很多贫困户缺少起步资金。为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6月饶阳县以被国务院批准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为契机,率先建起了全国第一家县级服务三农金融中心。在此平台基础上,饶阳县整合农行、保险、扶贫、土地、农林、畜牧、供销社等相关领域资源要素,创造性地构建了“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公司”的“五位一体”金融支农扶贫工作模式,针对贫困户和农业企业分别推行“政银合作”与“政银保合作”两种贷款模式。

  “县财政出资3000万元设立了风险补偿基金,农行按照10倍系数放大,对贫困户精准投放,贷款免抵押、免担保,实行优惠利率。同时,饶阳县政府还联合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创新推出了针对土地流转、果蔬棚室、养殖场舍等特殊险种,政府以财政补贴为农户购买保险服务,降低了农行和农户的经营风险。”李海波表示,为方便贫困户,该县充分发挥乡镇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熟悉农情、村情、民情优势,由其协助推荐贫困户、协助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

  郑大庆就是“政银合作”模式的受惠者。“正当我为资金犯难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找到我说县里有了新办法,贫困户可以无抵押贷款。”郑大庆打开了话匣子,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填了一个申请表,没想到5万块钱贷款很快就下来了。“我一下就坐不住了,政府给了咱这么大的支持,说什么也得干好!”谈起收入,郑大庆乐开了花,“今年一年下来,收入6万多!”

  “我们通过在贫困户与银行贷款之间搭建一个金融桥梁,让贫困户看到希望,让企业享受便利,让产业得以发展。”李海波说,通过金融杠杆,饶阳县重点推动了设施棚室、光伏发电、畜牧养殖等产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让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创业和择业。

  唯尊养殖有限公司是饶阳金融扶贫的又一个典型。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直接带动周边三个村、100余贫困户就近择业。“2016年底,公司面临扩繁资金回流较慢的困境,急需一笔资金缓解压力。”唯尊公司负责人祝倩倩说,“通过服务三农金融中心,我们递交申请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贷款200万元,通过这笔资金购入了一批育肥羊,公司养殖规模扩大近三分之一。”

  这种“政府担保+银行信贷+保险兜底”的合作贷款新模式,有效引导了金融资金更多地投向“三农”领域。李海波说,饶阳县利用IPO政策优势,先后推动3家企业挂牌上市,7家正在积极接洽。政策优势与资金支持,直接推动了饶阳农业企业向农产品深加工和观光旅游农业等二三产业转型,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服务三农金融中心成立以来,该县为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5400万元,为20多家农业合作组织企业提供金融扶贫贷款支持并办理反担保手续,2000多户贫困户贷款建起了温室大棚,盖起了猪牛羊舍,发展起了种植、养殖产业,走上了致富道路。2017年国家扶贫办根据饶阳县“小额贷款”模式,开发了全国小额信贷管理系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梦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811121714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