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轨道上的京津冀”成长记
2017-09-19 09:54: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题:“轨道上的京津冀”成长记

  新华社记者 李鲲、丁静、王民

  100多年前,京津冀是中国铁路梦开始的地方。100多年来,这里逐渐成为世界上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区域,并成为中国高铁起飞的地方。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伴随城际铁路网的织密,京津冀正在轨道交通的支撑下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从中国第一条铁路到中国第一条高铁

  1865年,中国第一条铁路在北京城外诞生。这是一条由英国人修造、长约1000米的小铁路,试行的小火车被视为喧哗的“怪物”,愚昧的清政府将其拆除。

  1881年,中国第一条实际意义上的标准轨距铁路——唐(山)胥(各庄)铁路开工兴建,中国自主修建铁路的序幕从这9.7公里揭开。

  1905年,中国第一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詹天佑设计的铁路——京张铁路开始修建,这是那个时代最鼓舞中华民族士气的工程。

  新中国成立后,京津冀的铁路越来越多,车越跑越快,三地之间越来越亲密,用天津铁投控股集团总经理蒋道彬的话说,京津冀是我国乃至世界上铁路网最为稠密的地区。

  2008年,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铁路——京津城际投入运营,将中国带入高铁时代。

  半小时的旅程极大地方便了京津两地的人员交流,曾在北京某汽车媒体工作的王若冰2009年起成为京津城际的通勤族,每天早上骑着电动车来到天津站,坐城际列车去北京,晚上再返回天津。“每天早饭、晚饭都可以在家里吃,既安全又舒服,这种感觉是在北京租房没办法实现的。”王若冰说。

  截至2013年底,京津城际已运送旅客约1亿人次,京津两地实现同城化。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玉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09112168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