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显示:京津冀节能减排效率提升
2017-09-13 11:3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白国龙、余晓洁)12日在京发布的《京津冀低碳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京津冀10个城市的节能减排效率指数均值从2005年的0.326提升到2014年的0.456,京津冀节能减排效率得到提升。

  这项研究报告由北京市财政项目《京津冀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课题组、科学出版社共同组织发布。报告基于能源强度和碳强度,采用熵值法,对北京、天津、秦皇岛、保定、沧州、石家庄、廊坊、张家口、承德和唐山10个城市2005年至2014年的节能减排效率进行评价。

  报告数据显示:2005年,上述10个城市节能减排效率指数在0.5以上的只有北京与天津。2014年,这些城市的节能减排效率指数均在0.3以上。其中,北京节能减排效率指数为0.8895,在京津冀城市群排第一,而天津、秦皇岛、沧州、保定、石家庄6个城市节能减排效率指数在0.5以上。

  此外,这项研究还与其他国家地区做了横向对比。比如,与东京对比来看,京津冀城市群的节能减排效率指数与东京的差距越来越小,说明京津冀城市群的节能减排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缩小。

  课题组组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贾品荣博士表示,近年来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合作不断深化,签订了《北方地区大通关建设协作备忘录》等一系列区域合作协议。在生态低碳发展领域积极实施转型发展战略,采取诸多措施,取得了一定进展。

  “科技创新是区域低碳发展的核心动力。”贾品荣说,应积极探索区域层面的低碳技术合作创新机制,推动三地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横向合作,加快建立京津冀低碳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市场互联、功能互补、创新互动的低碳创新一体化机制。

  报告建议,京津冀低碳发展,不仅需要内源驱动,而且需要外源驱动。前者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和清洁生产能力,后者指法律法规的约束机制、政策的促进机制、市场的激励机制以及社会需求的拉动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玉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09112165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