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昌黎打造碣石国家公园 构建全域发展新格局
2017-09-13 08:30: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18日~19日开幕,作为主办地之一的秦皇岛昌黎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国家公园标准,全力以赴对碣石山片区进行全域打造。

  2017年初,昌黎县提出按照“创新型国家公园模式”,将碣石山风景区周边102平方公里区域打造为碣石国家公园的战略发展目标。

  昌黎打造碣石国家公园的构想得到了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今年3月,秦皇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孟祥伟提出“争取把碣石山纳入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今年6月17日,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在昌黎县调研旅发大会项目时提出“努力把碣石山公园打造成国家公园”。

  “碣石国家公园的建设开发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样板,全力建设京唐秦轴线上的‘微中心’,带动昌黎‘山海城原一体’联动发展。昌黎将以碣石国家公园的建设为战略转型契机和支点,带动昌黎全县域高起点的可持续发展,构建昌黎全域发展新格局。”昌黎县委书记刘学彬表示。

  生态修复:废弃矿坑变身生态公园

  初秋时节,傍晚时分,位于昌黎县十里铺乡的矿坑公园内,绿草满坡,花儿绽放。几个月前,这片区域还是一个因多年采石挖山遗留下的废弃矿坑,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等问题十分严重,被当地人称为昌黎的“伤疤”。

  2015年5月18日,国务院提出开展“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必将对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安全,解决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其中生态优先性、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被列为国家公园建设的三大基本原则。

  经过长时间探索、研究,昌黎在碣石国家公园的设计理念中,提出四大生态修复理念:生态结构完整性理念,尊重碣石山自然生物环境;生物群落自然演替理念,利用自然的后续力量进行自我更新;生物多样性理念,实现生态结构的逐步完整;“负碳”发展理念,实现开发过程中碳排放量总和为负值。

  而作为碣石国家公园开发中的重要一项,矿坑公园将成为秦皇岛市乃至全省生态修复的一个标杆。碣石山脚下的这座矿坑公园,面积为16万平方米。为重塑山体外貌和生态体系,采用了生态修复、艺术修复的手段,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系统地对这一区域进行了规划设计与深度改造。矿坑公园结合场地记忆和生态修复的理念,以一条时间轴作为主要导览路线,将矿山修复历程通过立体花园、垂直绿化、艺术小品、山体灯光秀等方式,成为民众休闲、体验、游览、健身的立体生态花园。

  目前,全县对10处破损山体近40万平方米进行修复绿化。此外,碣石国家公园项目还对域内重要的泄洪渠道——位于碣石山脚下的大沙河山洪沟进行生态治理,系统性地进行河道治理与景观营造。如今,昔日由于植被和山体破坏遭受损毁的河道已经焕然一新,河道先期修复长度达2.9公里。河中水草葱茏,河岸不远处已被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覆盖。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玉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09112165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