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0 10:47:22
来源:新华网

创新人才评价体系 “大学之城”为特殊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字体:

  作为全球闻名的“大学之城”,武汉连续4年成为人才净流入城市。近年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创新人才评价为重点,积极服务武汉科创中心建设,在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职称评价标准、改革职称评价机制、优化职称服务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为推动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15天,11位高层次人才从“零职称”获评“正高级”

  为服务武汉科创中心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汉创新创业,今年以来,武汉市人社局向湖北省职改办积极争取正高级特评权限,探索开辟特殊人才评价绿色通道,对武汉市重点产业集群发展亟需紧缺的战略科技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和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打破职称台阶限制,直接申报评定高级职称。

  据了解,武汉市人社局主动对接有关企业,收集高层次人才申报职称需求,迅速组织实施了企业高层次人才职称特殊评审。从推荐申报到评审通过仅历时15天,66人获得高级职称,其中11人从“零职称”直接获得“正高级”。

  58岁的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周博士在拿到职称证书的一刻表示,在国外多年没有任何职称,没想到临近退休时搭上正高直通车,武汉高层次人才评审的“加速度”让人感到贴心、暖心、安心。

  15个受理点,非公人才高级职称申报达4000人

  非公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庞大,服务好非公人才的职称评审,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非公人才流动频繁和获取职称信息渠道有限的实际,武汉市人社局将各级各类评审委员会全部向非公经济领域开放,不断拓展评审范围,积极畅通申报渠道,着力改进服务方式,全面打破国籍、户籍、地域和档案限制,只要劳动关系在武汉市的均可申报,让非公人才享有平等待遇。

  据了解,武汉市人社局在全市及各区设立了15个非公人才职称申报受理点,方便“就近办”;在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职称政策你问我答”栏目,分业务板块、专业系列持续解答职称热点问题、发布申报指南,引导“一次办”;借助12333平台咨询服务功能,提供职称证书查询真伪、职称政策答疑解惑等服务,解决“马上办”。

  据介绍,武汉市人社局通过精准施策,改变了以往有的非公人才对职称“置之不理”或是觉得“高攀不起”的状况。全市非公人才中、高级职称申报人数年均递增20%,已达4000余人,占申报总数的35 %。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已意识到,职称评审不仅是企业识才、用才的好帮手,更在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员工整体素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向乡村人才倾斜,291名乡村教师获得高级职称

  由于缺乏学术环境、技术平台,以往基层人才在常规评审中很难获得通过,职称难以对扎根基层、有实际贡献和专业能力的基层人才发挥激励作用。为解决乡村人才评职称的痛点、难点,武汉市完善“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机制,确立向农村基层一线倾斜的导向。

  2019年,武汉市人社局建立农村基层卫生职称评价体系,采用独立评审标准条件,单独划定水平测试合格线、单独分组、单独设置通过率,107人先后获得农村基层卫生高级职称。

  2020年,武汉市人社局又制定乡村中小学教师申报评审条件,免去水平能力测试,部分符合条件的可不受结构比例限制“直评直聘”,291名乡村教师通过定向评审获得高级职称。

  据了解,与常规评审相比,定向评审突出基层专技岗位特点,对论文、科研成果等不作硬性要求,相应增加工作量、基层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充分认可扎根农村的长期奉献。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项改革使大家认识到,根据基层实际,科学制定标准,让基层人才参加属于自己“主场”的职称评审,才能让他们看到希望、得到肯定,才能留得住、用得好。

  据介绍,目前武汉市人社局正联合有关部门探索建立乡村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各类人才扎根农村的积极性,创新农技人员职称评价机制,为“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开展职称评审,吸引集聚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作为人才职能部门,将常规的职称逐级晋升转变成一步到位的特殊评审,既赢得人才、也赢得人心。只要管得到位,评审权限放得越充分,人才评价就越科学、越接地气。”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孙志军介绍,未来武汉市人社局还将围绕武汉市重要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不断加大职称改革创新力度,为推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贡献武汉人社力量。(刘阳艳、李珊珊)

【纠错】 【责任编辑:肖进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777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