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9 11:45:08
来源:新华网

雪域高原上的水利明珠——拉洛水利工程设计侧记

字体:

  8月的西藏日喀则,青稞正绿,油菜花黄,放眼望去,满目生机。在珠穆朗玛山脚下、雪域高原之上,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正稳定发挥着它的灌溉、发电、生态等综合效益。

  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西藏水利发展史上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来自湖北武汉的勘察设计团队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与拉洛水利枢纽参建各方携手,历时17年,共同擘画出这幅高原出平湖的壮美图景。

  拉洛水利枢纽工程鸟瞰图。新华网发

  蓝图规划变现实

  一座大坝、两个电站、三条隧洞、四个灌区——这是对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的简要概括,而这一工程从蓝图变成现实,历经了17年。

  据了解,2003年,长江设计集团受西藏水利建设管理中心委托,与西藏自治区水利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一道负责拉洛水利枢纽的规划勘察设计工作。2014年,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正式开工。

  顶高反、战风沙、斗严寒、忍荒凉、耐寂寞……这是长江设计人在海拔4300米雪域高原上的工作常态。

  长江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拉洛项目经理熊泽斌说:“海拔高、空气稀薄,这是团队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因为条件艰苦,调动人力、物力等资源出现很多困难。”

  长江岩土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拉洛项目副总工程师杜胜华回忆,有一次,他和同事一起外出勘测,下午6点多返程,走到河边却发现涨水了,因水流湍急无法原路返回,他们只能摸黑穿行山路,直到深夜12点才回到宿舍。

  ……

  2020年12月30月,在长江设计团队和各参建方的共同努力之下,4300米高原传出捷报: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发电,四大灌区试通水成功,“蓝图规划”终成“现实画卷”。

  拉洛水利枢纽石碑。新华网发

  创新驱动破难题

  水库总库容2.965亿立方米、最大坝高61.5米、电站总装机规模42兆瓦……这组看似“平平无奇”的数据背后,却记载了工程的艰辛与不易。

  “地处4300米的高海拔地区,就决定了拉洛工程的复杂性与特殊性。”熊泽斌说,要解决这些专业难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突破创新。

  据了解,在工程区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下,长江设计人攻坚克难,通过多年的系统研究,提出了适合工程区高寒高海拔特点的沥青混凝土砂砾石大坝坝型及其控制标准。

  与此同时,拉洛工程创造性采取泄洪、导流、引水和放空四洞合一单进口方案,实现工程导流、泄洪和发电等功能的协调统一。设计团队提出了高寒高海拔地区浅埋压力钢管设计理念与技术方案,能够加快施工进度、降低工程投资;设计团队还提出高海拔软岩地区长距离、大埋深隧洞设计和施工方案,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勘察设计过程中,长江设计人随机应变、因地制宜。据悉,由于环境等因素限制,工程原设计采用的沥青混凝土心墙碱骨料料场不允许开采。这种情况下,长江设计团队通过大量试验论证和现场勘察工作,提供了酸性砂砾石破碎骨料的优化替代方案,成功解决了大坝沥青混凝土灰岩骨料短缺问题。

  长江设计团队在海拔4300米雪域高原上开展勘测工作。新华网发

  长江设计惠民生

  2005年,长江设计集团在编制完成的《夏布曲干流综合规划报告》中,对拉洛工程有这样一段描述:“主要任务是灌溉、生态建设,兼顾发电和防洪,是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产、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并为扶贫搬迁提供物质基础的民生工程。”

  据了解,拉洛灌区通水,意味着四大灌区45.39万亩的土地耕地能得到有效灌溉,四大灌区将成为日喀则市最大的“粮仓”;拉洛工程两个电站总装机容量42兆瓦,可缓解藏中电网特别是枯水期电力电量供应紧张状况。

  “拉洛工程是西藏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移民工作一定要做到最贴心。”长江设计集团工程移民院设计总工程师、拉洛项目副总工程师李杰说。

  据了解,2015年年初,拉洛工程启动移民安置工作,长江设计团队与各方参建人员共同完成了大规模的农村移民集中安置区建设,生活、生产安置规划设计实施符合度达到双100%。

  “每项设计、每次勘测,我们都感觉到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驱使,要我们做得更好。”熊泽斌说:“拉洛工程意义重大,面对当地尤其是受水区的农牧民对这个项目的热切期盼,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而责任如山。”

  据了解,多年来,长江设计团队还通过技术援助编制了西藏境内多条流域综合规划,协助地方编制水利发展规划和信息发展规划,谋划并推动一批项目纳入国家和地方重点水利项目等,为雪域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长江设计智慧和力量。(秦建彬)

  拉洛工程移民集中安置点。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丽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7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