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9 20:56:39
来源:新华网

湖北武汉:天降撬棍刺进左胸 六旬男子奇迹生还

字体:

图为医生正在探视曾先生。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8月9日电  撬棍从天而降,刺入男子左胸25厘米,紧贴大动脉,邻近心脏和肺部,即将钻出胸壁……这是8月8日清晨7点,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急诊科医生面对的一个危重病例。在医生紧急抢救后,该男子已完全脱离生命危险,开始进食和下床活动。

  据了解,男子姓曾,60岁,在武汉一工地工作。8日清晨6点半,曾先生正弓着腰和工友们清理1楼地面上的垃圾时,突然被从高空掉落的撬棍从左侧肩膀刺入,直挺挺地扎进胸腔,伤口不停渗血。几名工友连忙跑过来扶住他,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迅速将曾先生送到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抢救。

  接诊的急诊外科医生见情况危急,一边紧急处理,安排做胸部CT明确伤及部位,一边通知创伤急救中心医生吴中权教授前来会诊。当大家看到CT结果时,纷纷惊呼太惊险了,撬棍的尖端还差不到1厘米就会刺伤心脏和肺部,“限制身体移动,赶紧通知麻醉科紧急手术!”吴中权教授说。 

  吴教授回忆,撬棍从病人左侧肩部锁骨上刺入,一路沿着胸壁,扎在第5根肋骨上被“拦截”,停止在距离胸腔心脏和肺部不到1厘米的位置。

  吴教授说,他们先将能触及到的撬棍尖端做了一个3厘米的小切口,暴露出伤口,确定体内撬棍部分没伤到血管和神经后,再将撬棍完整从体内拔出,拔除后再次检查没问题后,才进行清创缝合。1个小时的手术至此成功,曾先生被推进缓冲病房进一步治疗。

  吴教授表示,因为撬棍表面污染,而且衣物碎片也被带入体内,所以曾先生还要进一步接受抗感染治疗,不过目前他已经可以进食,开始下地活动,完全脱离了生命危险。(李晓笛、赵林)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7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