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7 15:53:35
来源:新华网

赵富学:做好“321”,参与全民健身并不难

字体:

  2021年8月8日是我国第13个“全民健身日”,主题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近日,新华网专访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武汉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赵富学,就普通群众如何参与到健身中进行访谈,实录如下。(李晓笛、张静雅)

  新华网:健身运动有门槛吗?是否一定要参加专业性运动才能达到身体健康的目的?

  赵富学:一般而言,根据健身目的的不同,健身运动门槛也会不同。

  以塑形、增肌为目的的健身运动,既需要对锻炼者的身体进行科学管理,也需要从饮食上进行控制,这些细化、科学的工作需要专业健身人员给予专业指导。

  相对“专业性运动”而言,以娱乐、交友为目的的健身运动,相对来说门槛较低,如进行慢跑,只需要准备好运动鞋衣,通过线上或线下约上一群人就可以进行。这也能促进我们的身体健康。

  对有意愿健身而不知道怎么健身的人,我建议从规律饮食、正常作息开始,坚持每天抽出1到2个小时的时间,到社区、公园、绿道等公共区域散步、跑步等。选择居家锻炼,一块瑜伽垫即可。这正是国家倡导的“以全民健身促全民健康实现”的战略要求。

  新华网:哪些运动适合全民参与,运动量需要多大才能对身体健康有促进作用?

  赵富学: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首个《全民健身指南》,指南明确提出了全民运动参与需要遵循的“321”要求。

  其一,3种运动类型,即有氧运动,力量练习和拉伸练习。适合全民参与的有氧运动主要有健走、跑步、游泳、球类、广场舞蹈等。

  其二,2种强度运动,即中等强度和大强度。

  其三,每天运动1小时。即每周可参加3-5次有氧运动,2-3次力量练习,拉伸练习则安排在有氧运动或力量练习之后,这样就能实现天天运动,每天运动1小时,有效增进健康。

  新华网:经常锻炼的人身体会有哪些正向提升?

  赵富学:从身体的显性变化来看,经常锻炼的人在身体形态、身体素质上都有明显提升。如经常参加锻炼的人群,肺活量提升、肺功能改善,直观表现为上下楼梯较之以往更为轻松,整个人气色和精神更佳,日常交往中表现更为积极。

  从身体的隐形变化来看,经常锻炼的人身体机能得到有效改善。如锻炼可以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对于消化系统而言,锻炼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同时减少便秘的发生。同时,体育锻炼能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神经系统对人体活动时错综复杂变化的判断能力。

  总而言之,经常锻炼对于人的正向提升是多方面的,是健身、健心、健群之功效的综合体现。

  新华网:一些人一提到锻炼就“犯懒”,如何让他们动起来?

  赵富学:我认为,最为重要的还是这部分群体的自身内部原因,对运动锻炼基本没什么兴趣、锻炼一词长挂于嘴边,流于形式,实际掌握的运动技能寥寥无几,导致体质差、意志力薄,最后“越来越懒”。

  针对这一现象,从改变外部体育锻炼的大环境来说,要继续提升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环境质量,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优化全民健身网络,广泛支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拓宽全民健身的参与形式,推动全民健身的智能化发展。

  针对中青年人群,我认为还是要切实考虑到他们自身的居住、工作环境,继续优化社区、工业园区、企业单位的健身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15分钟健身圈,改善“名存实亡”的健身场所和环境,提供给他们方便、快捷的锻炼条件。

  新华网:今年是奥运年,您觉得奥运能为普通人锻炼带去哪些正能量?

  赵富学:在“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感召下,每一位中国人都能感受到中国健儿努力拼搏、团结战斗、实现自我、挑战并展示人类极限的奥运精神。也正是这种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感染着、激励着、引领着每一位普通健身者坚定锻炼信念,享受运动乐趣,培养运动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生命质量。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39781